四川: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特征(2)

四川: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特征(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呈现出一系列新常态,主要有经济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社会治理新常态、文化强国新常态、生态文明新常态等等。准确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主要手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准确把握文化强国新常态

文化强国新常态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沃土,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借鉴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根基不断得到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通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出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通过大力弘扬作为我们民族“根”和“魂”的中华文化,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继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常态,关键在抓好“五个始终”,即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始终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深入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努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强化队伍建设这个重要保障,牢牢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导权。

全面准确把握生态文明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理念逐渐上升为统筹谋划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的重大理论,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境界。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统筹谋划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坚持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更入,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从制度上保障生态红线,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坚持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以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形成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局面。积极适应新常态,核心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个体系”,即以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为实践主体,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形成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以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组织制度体系;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构建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体系,推动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总之,新常态是一个长久的时期,面临许多新挑战和新机遇,因此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我们的观念要适应、认识要到位、方法要对路、工作要得力。

(作者分别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广元市委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