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地上种树,是创新还是应付

水泥地上种树,是创新还是应付

【事件介绍】

 

南宁一楼盘在水泥地上种树 网友质疑其应付验收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一个新开发的楼盘在网络上“火”了一把,只因开发商在交房前把数十棵绿树种在了水泥地上。网友质疑开发商如此种树是为了应付验收。2月6日,开发商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已将绿树改种到了泥地里

看网帖

水泥地上种树引争议

1月31日,网友“发帖专用小马甲”在南宁本地某论坛发帖称,江南区福建路一个楼盘,拖延交房两个多月,现在为了通过绿化验收,活生生把绿化树种在了水泥地上。网友调侃此举为“神作”、“挑战农林业高科技新创举”、“可申请专利”。

该网帖有多张配图,记录了整个种树过程:工人用水泥砖直接在平整的水泥地上砌出树池,再种上树。可见树只能在树池里生长,树根无法延伸下地。

此帖发出后,引来不少。有网友说“这是在挑战常识”、“不管三七二十一,绿化率上来再说”、“不摆上几棵塑料树就算给面子你啦”。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应该可以存活,但活不久”。还有网友联想到安全问题:“以后台风来时,千万不要停车到这些树旁边,人也要离得远远的。”

探现场

树已被改种到泥地里

2月6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来到该楼盘,看到有多名工人正在清扫水泥地面上的泥土,树池已被清理掉,种在水泥地上的白玉兰树,大多数已被改种到地下。地面上留下的水泥树池印记仍然清晰可见。

“就是刚刚才改种好的,网上帖子点击量太大了,开发商连夜赶工完成了改种。”有业主说,此前他们就跟开发商反映过水泥地上不能种树,但对方未作回应。直到网帖产生影响,开发商才作出整改。

不过,绿树改种后,有业主还是发现了问题:靠近楼房的那排绿树,直接被种在了玻璃屋檐下,只要再长高一些,树枝就会顶到屋檐,以后仍然难生长。不管是水泥地上种树还是屋檐下种树,业主称“这是开发商的突击行为,是为了应付绿化验收。工人也透露说,这是临时种的,以后要拔掉。”

专家说

乔木这样种难存活

水泥地上种树到底能否存活?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王工程师说,从照片来看,树池只有两块水泥砖的高度,而且内径很窄,对于像白玉兰这样的乔木来说,要想长时间存活或者生长不太可能。

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如今在南宁一些单位的停车场上面,也有在水泥地上铺土栽植乔木的情况。王工程师分析说,在水泥地上种树,首先铺设的土层要达到相当的厚度,树池内径也要足够大,另外还要做好排水系统。“除非迫不得已,一般情况下不会选择这样做绿化。”王工程师说,这是一种存活率较低的绿化方式,也不利于树木生长。

开发商

否认“应付验收”之说

对于网友的质疑,涉事开发商的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在2月7日向业主交房,目前主体验收已通过,规划验收还待办理。“我也注意到了网上说我们在水泥地上种树的问题,其实网上是乱说的。”该负责人说,根据规划图纸,这些地方本就应该种上绿树,并非为了应付验收。之所以现在又要改种到地下,是因“原来砌的水泥树池影响到停车,所以要作出整改”。在他看来,即使像原来一样在水泥地上的树池里种树,也是可以存活的,不影响树木生长。该负责人否认了“临时景观树”的说法。

对于业主提出的绿树被改种到屋檐下仍难生长的问题,该负责人回应说:“这些树本来就不会长得太高,而且我们会不定时安排人修剪。”他认为业主的担心是多余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