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各位代表,适应新常态,任务繁重;谋求新跨越,时不我待。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用实打实的作风干工作,用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4+1”工作机制,狠抓“三重一改”任务落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0亿元,增长8%,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6%、9.2%和6.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9.8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1亿元,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3.2亿元,增长10.3%。

——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轻工业生产和效益“双增长”,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粮食产量377.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特色农业增势良好,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5.7%。金融、旅游、电子商务均保持15%以上的增速。进出口总额增长69%,居全国前列。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取消和调整自治区级行政审批事项422项,降幅39.2%,压缩投资领域审批时限50%,清理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3.6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开工建设市民休闲森林公园25个,完成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72.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3.8%。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3285元和8410元,分别增长8.4%和10.7%。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209亿元和4578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4.0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一年来,我们按照“深、实、诚、细、严”的要求,坚持用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精准施策,取得了经济趋稳回升的新成绩。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促经济稳中向好、逐季回升。年初及时安排资金58亿元,支持各市发展。每季度都召开分析会研判形势,适时出台了稳定工业增长17条等政策,引导煤电铝联动互保,一对一重点帮扶,为企业降低成本14.4亿元。开展项目审批、预算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开工“三个清零行动”。中银绒业500万件羊绒衫、宝丰能源60万吨烯烃等建成投产;中卫、中宁黄河大桥竣工通车,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和原州至王洼铁路、河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等加快推进;宁东至浙江输电、干武铁路增建二线、银西高铁预可研等获得批复。千方百计争取黄河宁蒙河段治理、黑山峡河段开发列入国家重点推进的水利工程。新引进金融机构16家,有68家企业挂牌融资。发行政府债、企业债等各类债券融资199亿元,争取棚户区和危窑危房改造融资贷款222.5亿元。政银企联动,及时化解了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出现的资金链、担保链风险。

二是针对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的复杂局面,果断调整转型,迈出了产业优化升级的新步伐。实施“1+3”结构调整方案,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农业上,启动“五百三千”计划,出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20条,加大农业投入,推动葡萄、枸杞、草畜、瓜菜产业加快发展,酿酒葡萄、枸杞种植面积分别达51万亩和85万亩,投产酒庄72家,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22个、标准化养殖场408个,建成永久性蔬菜基地10.4万亩,设施农业生产面积达92.4万亩。工业上,一手抓增量培育,一手抓存量提升。生态纺织示范园建设步伐加快,宁东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基烯烃生产基地,新型煤化工产能增长27.7%。新增风电120万千瓦、光伏发电6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27.8%。完成技改投资358亿元,淘汰电解铝、电石、水泥等落后产能280万吨,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5%。服务业上,健全市场体系,加快物流培育。启动智慧旅游项目,接待国内外游客1675万人次。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7%。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政,提高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补贴标准,新增床位1778张。引进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开工建设西部云基地。支持银川建设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淘宝宁夏馆上线运行,IBI育成中心网络交易额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