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广西: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摘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重在严格考核问责,使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可考核、能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组织部门要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守好主业,精耕“责任田”。

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承担好、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重在严格考核问责,使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可考核、能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组织部门要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守好主业,精耕“责任田”。梧州市委组织部从2006年开始,创新党建考核机制,坚持实施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分类考评,基本形成一套简便易行、持之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内容难量化、指标难考核、责任难落实的问题。

明确考核对象,解决好党建工作“考核谁”的问题

分类考核党组织。由于各行业党组织的特点不同,党建工作内容也存在差异。梧州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将考评对象单位分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两个类别,采取分类的方法进行考核评价,增强了考评的合理性和针对性。

记实考核党政“主官”。创新推行党政主官抓党建记实考核制度,着力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强化行政一把手协助抓党建工作保障,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协作抓党建的工作合力,使书记抓党建、行政一把手促党建的工作任务由“虚”变“实”。

“亮分”考核党员干部。把党员政治品行、工作履职、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等日常表现情况量化为分数指标,邀请上级领导、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综合打分评价,树立起奖罚分明、鼓励争先的工作导向,使党员干部由“要我争先”转变为“我要争先”。

量化考核内容,解决好党建工作“考什么”的问题

细化“任务清单”,量化考核党组织年度工作。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和企业等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制定面向不同行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分类考核评价办法》,使考核分类更科学、更合理。将考核内容划分为6个方面、24个考核要点,并科学量化为100分,每个要点都明确分值和扣减分标准,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内容更具体,指向更清晰。

编发《记实手册》,从严考核党政主官抓党建责任。每年年初,市委向各级党组织印发《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记实手册》和《行政一把手协管党建工作记实手册》,把党政主官抓党建工作责任划分为6大块19项考核指标,要求各部门党政主官对完成任务情况如实填报。市委每半年对落实《手册》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党政主官进行约谈,督促限期完成整改。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