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1958年2月3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薄一波

各位代表:

我代表国务院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关于一九五八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九五七年经济战线上的胜利

一九五七年是我国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我们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促进了经济战线上的胜利;经济战线上的胜利,又进一步地巩固了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胜利。

一九五七年各个战线上大胜利的结果是:进一步地巩固了全国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团结,巩固了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并且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回顾一九五七年,就会使每个人对于我们伟大的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在各个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最基本的推动力量是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倡导的全民性的整风运动,以及在这个运动中所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右派的斗争。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是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经济战线上(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

整风运动的本来的目的,是要消除国家机关内部和共产党内部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等不良作风,提高思想,改进工作,以迎接今后更加重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但是,在群众性的“大鸣大放”的过程中,资产阶级右派竟然利令智昏,乘机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发动了极为猖狂的进攻,企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与右派的愿望相反,他们的这种进攻,引起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大义愤,使他们自己立即处于完全孤立的地位。为了保卫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右派的斗争,取得了全盘的胜利。经过这个斗争,经过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全民大辩论,也就形成了全民性的整风运动,大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提高了劳动积极性,促进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各种工作的改善。整风运动还没有结束,目前已经进到以整改为主的阶段,不久以后,将要进入各人学习文件、批评反省、提高思想的阶段,但是,人们都已经感到它所发生的巨大作用和它将要发生的更深远的影响。

现在来说我国一九五七年度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结果。

先说工业战线上的情况。

根据预计数字(实际完成的统计数字,要在以后才能作出),一九五七年国民经济各部门基本建设总投资额完成了一百二十三亿七千万元,比原定的年度计划大大地超过了。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五年基本建设总投资额累计完成四百八十七亿七千七百万元,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总投资额百分之十四点一。

一九五七年工业投资额完成六十五亿五千万元,超过原定的年度计划百分之四点一。这一年继续施工和开始施工的限额以上的工矿企业共有六百四十二个,建设完工的限额以上的工矿企业共有一百七十八个,这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重大企业建成最多的一年,全年平均,差不多每两天就有一个重大企业建设完工。在这些建设完工的企业中,属于苏联帮助设计的“一百五十六项”的有二十二个。重要的有:本溪钢铁公司,黑龙江钢厂,吉林肥料厂,吉林电石厂,哈尔滨锅炉厂,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太原第一热电站,佳木斯造纸厂,等等。此外,还有国内设计的沈阳重型机器厂,四川狮子滩水电站,改建的安东人造纤维厂等。由于这些重大企业的建成和投入生产,我国就可以提高优质钢和合金钢的自给率,就增加了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性的化学工业基地,就能够自己制造火力发电设备所需要的锅炉和目前所缺乏的某些重型机器,就能够大量生产工业用纸。

一九五七年新增加的工业生产能力(按年产量计算),仅中央各部所属的企业就有:采煤一千四百八十九万吨,发电量三十二亿五千万度,生铁八十一万吨,钢材四十八万五千吨,水泥一百零五万吨,棉纱五十二万件,机制纸七万七千吨。

一九五七年的工业总产值(不包括手工业产值,下同),包括原有企业和新建企业的在内,预计达到六百二十八亿一千万元(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超过年度计划百分之四点一,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九,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七年的指标百分之十七点三。主要工业产品也绝大多数超额完成了产量计划,比上一年,原煤增产了一千八百二十六万吨,电力增产了二十四亿度,生铁增产了一百零八万吨,钢增产了约七十八万吨,机床增产了三千一百多台,化学肥料增产了十四万吨,水泥增产了将近三十万吨,木材增产了约五百二十万立方公尺。

从一九五七年的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各企业经过“鸣放”高潮和社会主义教育,工人阶级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责任感大大增强,政治积极性和增产节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使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职工内部,分清了是非,发扬了正气,打击了邪气,孤立了坏人,积极分子大量增加。广大职工群众不仅对国家建设、企业管理、干部作风和生活福利等方面揭露了很多缺点,提出了改进意见,而且很快地提高了出勤率,加强了劳动纪律,突破了很多定额,改进了经营管理,使许多企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的面貌为之一新,使工业战线上形成了一个生产和建设的新高潮。

以下再说农业战线上的情况。

根据预计,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六年,粮食增加了五十亿斤,达到三千七百亿斤;棉花增加了约三百九十万担,达到三千二百八十万担;甘蔗增加了三千零九十二万担,甜菜增加了约三百九十万担,黄麻、洋麻增加了约一百万担,猪的饲养头数增加了约三千万头。农业和农副业总产值达到六百零三亿五千万元(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五。由于部分地区的水灾较为严重,部分地区在入秋以后的旱灾又较普遍,农业和农副业总产值只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但是还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七年的指标百分之一点二。

在一九五七年,全国已经有六十五个县、市,分别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提出的每亩生产粮食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的要求,已经有五十六个县、市,分别达到了每亩生产棉花(皮棉)六十斤、八十斤、一百斤的要求,即提前十年完成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规定的任务。而广东省的澄海、潮安、揭阳、潮阳、普宁、南澳,福建省的龙溪、海澄、长乐,湖北省的孝感,四川省的郫县等十一个县,粮食的每亩平均产量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了一千斤。湖北省的麻城、广济,浙江省的慈溪,甘肃省的敦煌,河北省的石家庄等五个县、市,棉花的每亩平均产量已经达到一百斤以上。根据十六个省、市三十四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合作社的生产和收入,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水平。

在一九五七年入秋以后,全国农村经过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和社会主义教育,击破了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对于合作化的诬蔑和进攻,批判了一部分富裕中农在两条道路之间的动摇和资本主义的自发倾向,坚定了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通路的决心,改进了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执行了中央关于合作社干部必须参加生产劳动的指示,调整了合作社的内部关系,争取了更多的个体农民加入合作社,从而进一步地巩固了农业的合作化制度和农村的社会主义秩序。

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的公布,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运动的决定的发布,进一步地鼓舞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比一九五五年冬和一九五六年春规模更大的新的农业生产高潮,特别是兴修水利和增积肥料的高潮。目前全国每天有近一亿劳动力参加农田水利的建设。原定一九五七年十月到一九五八年九月底增加灌溉面积九千二百多万亩,但是到一九五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已经完成一亿一千七百多万亩,即用四个月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年度的任务。拿安徽省作为例子来说,这个省原定去冬今春兴修八亿土方的农田水利工程,后来增加到十六亿土方,但是,到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三日就已经完成十六亿多土方。其他各省农民的许多英雄事例,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所有的事实,充分地显示了已经组织起来的农民,在争取农业大发展中,有着多么坚强的信心和无穷无尽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今年增加灌溉面积的计划以及其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计划,就可以大大地超额完成。

以下我们还要说到交通运输和商业战线上的情况。

一九五七年建设铁路新线和复线共计一千一百多公里,举世瞩目的长江大桥、宝成铁路和鹰厦铁路这样的巨大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此外,企业专用线铺轨五百一十六公里(仅是铁道部负责修建的部分)。由于长江大桥的建成,已经把京汉和粤汉两大铁路干线连结起来,实现了我国人民长期以来跨过长江的愿望。由于宝成铁路的通车,已经把物产丰富的四川同全国的铁路网连结起来,克服了我国诗人李白所说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困难。由于鹰厦铁路的建成,进一步地巩固了东南沿海地区的国防,密切了这些地区同全国的经济联系。同时,铁路、公路、内河、沿海等运输计划,也都超额完成。比一九五六年,铁路货物周转量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公路汽车货物周转量增长百分之八点四,交通部直属的内河和沿海运输企业的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和百分之二十九点二。

商业方面:一九五七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上一年增加五亿元,商业部门零售商品的库存到年末比年初增加二十亿元以上。由于增产节约的开展,商品供应不足的情况已经基本改变,物价继续保持稳定,棉花和其它农产品的收购任务,也良好地完成了。粮食的收购数量,也超过了上一年同期的水平,但是,还要作很大的努力,才能完成全年度的收购任务。

在对外贸易方面,一九五七年进出口贸易总额,比原计划超过百分之四。

最后说到文教战线上的情况。

一九五七年的在校学生人数,比一九五六年,高等学校增长百分之九点七,普通中学增长百分之十五,小学增长百分之五点五。群众办学在一九五七年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方面成绩最多的有四川、江苏、河南、河北等省。卫生部系统的医院病床数,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文化出版事业,也有所发展。

在高等学校和其他知识界,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提高了知识分子自我改造的觉悟,许多处在中间状态的知识分子进一步地靠拢了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知识分子参加劳动生产,接受劳动锻炼,已经开始成为风气。同时,党和国家从各方面调配了干部,加强了对于文教工作的领导。

总的看来,我国国民经济计划经过过去几年来全国人民的努力,特别是一九五六年的大发展、大跃进,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形势,就已经形成。经过一九五七年的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基本任务和各项主要指标,就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

从全国解放以来,我国经济是高速度地向前发展的。但是,我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并不是完全平坦的,是有一些曲折的,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前进的。在过去的八年中,我们曾经不只一次地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给予我们的困难,也不只一次地遇到了物资、财政和技术力量不足给予我们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一个一个地被我们克服了。这是因为中共中央和毛主席不仅向人民群众指出困难在哪里,而且善于领导人民群众信心百倍地去同困难作斗争。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在一九五七年春天,当我国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在前进中的暂时的困难的时候,他们公开否认我们的成绩是主要的,把我国的国家制度、国家政策、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说得一无是处。右派分子的这种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恶意攻击,在人民的面前,在事实的面前,已经彻头彻尾地破产了。

应当说明:在一九五六年冬,由于某些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情况比较紧张,曾经有过一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如李先念副总理在关于国家预算的报告中所说,我们对于当时财经工作中的某些个别问题曾经有过一些不适当的估计。但是党中央和毛主席随即给我们指出了正确的方向。经过一九五七年的增产和节约,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动员起来的群众积极性的发挥,到了夏季以后,那些局部的困难就逐渐克服了,并且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一九五七年重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了生产、建设部门的需要,而且还增加了各工业部门的库存,补充了国家的储备。农业和轻工业部门所生产的粮食、布匹和其他日用品,基本上保证了市场的供应,并且补充了一九五六年动用的一部分库存。财政收支不仅取得了平衡,而且有所结余。这个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克服困难的过程,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巨大优越性,证明了我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的无坚不摧的力量。

(二)争取一九五八年国民经济的新跃进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这一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是以很大的力量从各方面来促进农业生产的高潮,争取农业大丰收;积极地发展重工业,主要是增加燃料、电力、原材料、化学肥料、重型机械、农业动力机械和电力设备的产量;按照物力、财力的可能,尽可能地扩大基本建设的投资,主要是生产性建设的投资;努力增加生活资料的生产,继续巩固市场物价的稳定,在扩大再生产的基础上,适当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积极地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项事业。

我们应当努力争取一九五八年的国民经济发展有一个新的跃进,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创造一个好的开端。

有没有可能使一九五八年的国民经济有一个跃进的发展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伟大胜利给了我们这种有利条件,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巨大成就又给了我们这种有利条件,国家行政管理体制和各项工作的改进也给了我们这种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善于利用各种有利的条件,把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在十五年或者更多一点的时间内,在钢铁和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者超过英国的号召,变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贯彻执行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方针,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阶段上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扩大基本建设,发展工业农业生产和各项事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