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1964年12月21日和22日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五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有力地反击了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进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基本上完成了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使工农业生产全面高涨,整个国民经济全面好转,我国自力更生的力量大为增强。同时,在国际上,我们同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打退了他们掀起的一次又一次的反华高潮;积极地支援了各国革命人民,发展了同许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国的国际威望更加提高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我们要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坚决依靠工人阶级、贫农下中农、革命的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根据社会主义的彻底革命的原则,在政治、经济、思想和组织这四个方面,进行清理和基本建设,在人民群众中深刻地进行一次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要进一步开展思想文化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逐步实现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各级机关和各级干部必须革命化,都要学习解放军、大庆、大寨的彻底革命的精神和工作作风。在深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一九六五年要大力组织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为一九六六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争取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在国际方面,我们要继续贯彻我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国民经济的成就和今后的建设任务

周恩来总理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从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旗帜,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国际上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并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周总理在讲到国民经济的成就的时候指出,我国的国民经济,经过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的大发展,从一九六一年起,进入一个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时期。现在,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工农业生产已经全面高涨,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并且将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周总理说,几年以前,我国的国民经济在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曾经遇到了相当严重的困难。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连续三年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而赫鲁晓夫在一九六○年突然背信弃义地撕毁几百个协定和合同,撤退苏联专家,停止供应重要设备,严重地扰乱了我们发展国民经济的原定计划,大大加重了我们的困难。

伟大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被严重的困难吓倒。四年来,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巩固了三年大发展时期的成就,纠正了实际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克服了重重困难,健全了人民公社制度,实现了工业产品质量、品种的新的跃进,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调整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为今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根据总路线的基本精神,初步地总结了群众的实践经验,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政策,提出了一些工作条例草案。这些具体政策和条例草案,虽然有一些还有缺点,但是对于国民经济的调整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集中主要力量,加强了农业战线,努力增加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整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并且使工业和其他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调整了工业内部的关系,加强了薄弱环节,发展了新兴工业。这样,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关系就在新的基础上比较协调了,我们的经济力量也比过去增强了。

周总理从农业、工业、财政贸易、文化教育这四个主要方面,概括地论述了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巨大成就。

第一,农业生产前两年连续增产,今年又获得了更好的收成,达到了过去较高年份的水平。据估计,粮食、棉花、烤烟、甘蔗、猪、羊等主要农业牧业产品的产量,都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即一九五七年的水平。一九六四年,全国拥有的农业用拖拉机台数比一九五七年增长四倍,排灌设备的马力增长十二倍,农村用电量增长二十二倍,国家供应的化学肥料增长两倍以上。农田水利建设成绩很大,对农业生产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今后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工业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品种、质量出现了新的跃进。一九六四年全国工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比一九五七年有了很大的增加。钢、石油、化学肥料、水泥、汽车、棉纱、食糖、卷烟等主要工业产品,一九六四年的产量都比一九六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四年以来,主要工业产品的品种大约增加了两万四千种,比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大发展时期所增加的品种还多两倍。产品质量普遍提高,有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改进,原料、材料、燃料的消耗定额和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第三,商品供应状况显著改善,物价稳定,财政收支平衡,货币信用提高,对外贸易有较大发展。最近几年,城乡人民生活都逐步有所改善。同一九五七年比较,一九六四年供应的猪肉、羊肉、蔬菜等副食品,都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机制纸、铝制品、搪瓷制品、自行车、收音机等主要日用品,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现在,市场商品供应比较充裕,到处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第四,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科学研究水平有所提高。近几年,我们根据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改进了教学工作,提高了教育工作的质量。各地试办了一些半工半读、半农半读的新型学校,提高了工人和贫农下中农子女的入学率。我们继续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了医药、卫生工作,提高了医疗技术。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有了较大发展,体育队伍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队伍日益壮大。我们已经有一批第一流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有些研究成果已经可以认为是先进水平的了。

周总理接着讲到国防建设。他说,近几年我们的军队工作和国防建设,在革命化、现代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军事训练,开展四好连队运动和五好战士活动,广大官兵的阶级觉悟和战斗力有了显著的提高。各地也加强了民兵工作。人民解放军和民兵,在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事业、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周总理说,大家记得,当我们前几年面临严重困难的时候,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演出了反华大合唱,说什么中国的经济“崩溃了”,大跃进“失败了”,人民公社“垮台了”,人民政府“破产了”等等。但是,曾几何时,这些老爷们在无情的事实面前,不能不承认:屹立在东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巩固,更加强大了。

这几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坚决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结果

周总理着重指出,我们这几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坚决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结果。我们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农民集体生产的积极性,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农业生产。我们依靠广大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的创造性劳动,增强了自力更生地进行生产建设的力量。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和建设许多重要的现代化的工业企业,设计和制造许多高级的、大型的、精密的机械设备,生产大批质量高、品种规格比较齐全的原料、材料、燃料。我们自己制造的成套设备是增加了。

接着,周总理列举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大庆油田的典型经验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制成,具体说明我国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成就。他说,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爆炸成功的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外国的原子科学家也不能不承认,我国这次核试验,已经超过了美国、英国和法国初期核试验的水平。

周恩来总理强调指出,这一时期,我们不但没有借一文钱外债,而且把过去的外债几乎全部还清了。我们欠苏联的各项借款和应付利息共计十四亿零六百万新卢布,已经按期偿还了十三亿八千九百万新卢布,剩下的尾数一千七百万新卢布,我们已经向苏方提出,用今年对苏贸易的顺差额中的一部分来提前全部还清。不仅如此,我们还拿出了比这个时期偿还的外债数额要大得多的资金和物资,支援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

周总理说,我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巨大成就,自力更生地进行建设的力量的增强,充分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我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的伟大力量,证明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正确,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

最重要的问题是自己积累经验,自己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

周总理在详细地说明了几年来的调整工作的经验教训以后,特别强调了总结经验的重要意义。他说,为了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是自己积累经验,自己认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而制定出来的。这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飞跃。经过这几年的实践,这条总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更加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我们已经有了为实现这条总路线所必需的许多具体政策,我们也有了同各种困难作斗争的比较丰富的经验。我们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从反复的实践中提高了认识,得到了锻炼和教育,减少了盲目性,提高了自觉性,这是极其可贵的。

当然,这绝不是说,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我们对于这些客观规律的认识过程已经完结了。事实上,在我们面前,仍然有很多个很大的未被认识的领域,还有很多很多不熟悉的事物。

毛主席常常告诉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其所以是错误,因为这些论点,不符合大约一百万年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事实,也不符合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自然界(例如天体史,地球史,生物史,其他各种自然科学史所反映的自然界)的历史事实。

周总理说,我们应当象毛主席一再要求的那样,经常注意总结经验,做了一段工作,就总结这段工作的经验,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我们不熟悉的事物,要认真地、细致地去调查它,去研究它,去熟悉它。我们要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进一步认识建设的客观规律,以便利用这些规律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尽快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明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是,在更深入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工农业生产新高潮,完成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中某些尚未完成的任务,为一九六六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好准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