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党课讲稿

反腐倡廉党课讲稿

核心提示:在反腐倡廉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关键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一定要紧抓党风廉政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解决。

同志们我讲课的题目是《反腐倡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

首先,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它需要不断加以提高,与时俱进。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重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在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列宁在创建和领导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也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它明确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要看其理论、路线、纲领的正确性,同时也要看它在无产阶级运动中的实际表现和作用。在成为执政党以后,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列宁还特别强调“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部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在反腐倡廉中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8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其先进性,总是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成功之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经验,围绕在改革开放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为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求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可比拟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集中表现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坚持把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坚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本质要求,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坚持把最广大人民作为根本力量源泉,等等。从根本上说,这种先进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靠坚持不懈开展自身建设来保持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不容易,而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就更部容易。总之,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和力量所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之所以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7200多万人的大党,从一个未执政的党发展成为一个长期执政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党,就在于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我们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加突出、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

党的先进性与党员个人的先进性有着内在的联系。党的先进性规定着党员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就没有物质载体,在组织上的先进性就没有物质基础。今天我国平均不到20个人中就有一名中共党员,党员的先进性如何,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对群众和社会的影响很大,对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党的战斗力的发挥影响很大。也就是说,党的先进性既要由党的整体来体现,也要由党员个体的表现来展示,只有每个党员都自觉地使自己的思想、言论、行动切实符合党章的要求,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战士,我们整个党的先进性才有坚实的基础,党才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

其次,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每一代共产党人都面临着新的形式、新任务、新课题、新挑战,其先进性必须在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解答新课题、应对新挑战的不懈奋斗中经受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作为党员个体,其先进性也应当是发展的,一时先进不等于终身先进。一般来说,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思想上入党却需要一身。一名党员的思想觉悟并不会因党龄的增长而相应提高,也不因职位的升迁而自然升华。党性修养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主观世界的改造需要终身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