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官德修养

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官德修养

官德就是党员干部当领导的品德和品行。实践证明,官德连着官风。官风是表象,官德是本质。有什么样的官德,就有什么样的官风;官德一旦有病,官风就自然不正。现实中正是因为我们有些干部的官德不健康,行为不端正,作风不扎实,群众口碑欠佳,所以程度不同地扭曲和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干部自身形象,无形中也给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带来了不应有的阻力。由此说来,在新时期,努力加强党员干部的官德修养,是一项带有根本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万万不可熟视无睹、掉以轻心。加强党员干部的官德修养,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入手:

一、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增光。忠诚党的事业,维护党的尊严和形象,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三大作风”,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毫不动摇地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领”和“导”的积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马当先,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党看齐,为党增光,让党旗更加鲜红,让发展前程更加灿烂和光明,让社会更加公平和正义,让社会更加和谐与稳定。    

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服务人民。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和人民赋予自己手中的权力,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任何时候都不可滥用职权或以权谋私。淡薄名利,远离腐败,情系群众、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正确处理“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之间的关系,以良好的“官德”和“官风”,体现和展示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增强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关键少数意识”,破除违背群众意志和愿望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把“服务群众、为民造福”作为永恒的天职,牢记领导就是服务,责任重于泰山,使命光荣无限。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忍得住负重,做到廉洁务实,两袖清风,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三、相信和依靠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是推进历史前进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也是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战争年代,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拥护和参与,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同样,在和平发展时期,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拥护和参与,也不会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是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为官之道。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不可估量的社会生产力。我们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为了发促进人的全面展,进而加速创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实践出真知、实干出亮点、群众是后盾、人民是靠山。领导干部一旦脱离群众,甚至与群众离心离德,则一事无成。领导干部要把人民群众视为“衣食父母”和“良师益友”,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智慧才能。要不断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修炼官德,端正官风,努力塑造干部良好形象,使群众一呼百应,让群众心服口服,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