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党要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

参政党要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

2015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框架性的规定,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之际发表重要讲话,对民主党派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发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特别是政党协商中的作用寄予厚望,着重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意见》的颁布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倍感精神振奋,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发挥好民革作为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一、深刻认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重大论断,为我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根本性质和重要意义,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协商民主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对此,《意见》作了全面概括和论述。

《意见》对于切实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在协商的体制、机制、机构、领域、渠道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具体的规划和明确的要求。其中,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领域和内容,《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形式、程序和制度作出了明确规范,对加强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完善协商反馈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等重要内容。这就确保了开展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意见》对政党协商机制的明确规范和要求,必将极大地巩固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这个制度框架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种政党制度,既不是多党制,也不是一党制,而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既能够有效避免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也能够有效避免一党专制、缺乏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加强政党协商,既有利于执政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推进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巩固共产党领导;又能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这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