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评第二次世界大战

普京总统评第二次世界大战

2014年11月5日,普京总统在俄罗斯现代历史博物馆会见青年历史学家,就如何评价俄罗斯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中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展开讨论。此前普京在2014年1月16日会见俄罗斯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成员时也谈到这方面问题。根据中俄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2015年中俄两国将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了解普京总统这方面的重要观点对今年庆祝活动的举行不无裨益。

一、强调要对俄罗斯年轻人加强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教育

俄罗斯《知识社》负责人向普京总统报告,通过对14-24岁的俄罗斯年轻人进行调查,发现他们几乎不知道当代俄罗斯的英雄人物,不知道应当以谁为榜样。就是说,在当代俄罗斯年轻人心目中没有俄罗斯历史中的任何英雄形象,包括卫国战争中的朱可夫将军也很少人知道。更为遗憾的是,30%以上的年轻人不了解苏联卫国战争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意义。

普京听后承认,这个情况令人非常痛心,甚至感到可怕。早在2014年1月,普京就指出:中学历史教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使孩子们对俄罗斯历史的重大事实、对祖国历史杰出人物的事迹有清晰、正确的认识。他指出,过去不时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表现在人们时常有意无意轻视自己的先辈在过去年代所做的努力,或者轻视近百年来俄罗斯国家的存在。应当使我们的民众对俄罗斯国家存在上千年时间所做的一切给予客观评价。无论如何不能夸大,更不用说以各种理由、甚至无中生有挑衅我们的历史。

普京总统高度评价俄罗斯《知识社》在向年轻人普及祖国历史知识方面所做的工作,承认过去俄罗斯在这方面甚至不如外国做得好,对此国家应当承担责任。普京向参加座谈的历史学家提出政治任务:要使青年一代通过历史学习增加对祖国的自豪感,要以正确的观点认识国家曾经经历的困难时刻,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它的前提条件;第二次世界大战,特别是苏联领导人在战前的积极活动;以及对十月革命的评价。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