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

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

我国混合所有制发展取得重要成绩,但作用仍未充分发挥,包括混合所有制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许多混合所有制企业未真正转换机制,国有资本未能有效流动起来等等。建议将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市场化原则,更加注重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更加注重同步推进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更加注重完善规则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我国混合所有制发展取得重要成绩,但作用远未发挥

(一)我国混合所有制发展取得重要成绩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实践。主要形式:一是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包括整体改制,如中国银行整体改制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拆改制,如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将优质钢铁资产改制设立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并上市;分立改制,如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分立设立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实现上市;海外红筹,如中海油在境外注册股份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等等。二是职工持股,包括利用职工身份转换实现全员持股,如安徽海螺水泥;利用增量奖励实现企业骨干持股,如广东TCL集团;利用存量购买实现管理层持股,如联想集团。三是引入民间资本或外资设立新的合资企业。如中国建材重组上千家民营企业,以220亿元的国有资本混合440亿元民间资本形成了660亿元权益,撬动了3600亿元总资产。

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公司制企业户数的比例接近57%,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6%、净资产的70%、营业收入的62%已进入上市公司。许多央企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实现主要资产上市,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电子等;有些央企的混合所有制程度已超过80%,如中国建材集团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数量超过85%。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发展也非常快,如广东省属国企2711户,混合所有制企业占50.8%,其中广州、深圳占比更是超过70%和75%。国有企业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混合所有制,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提升了企业的活力,对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应该看到,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混合所有制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目前仍然有相当多的国有企业以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形式存在。据财政部统计,仍有超过10%的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企业,涉及总资产约10万亿元。一些企业即使实行了混合所有制,但国有股的比重仍然偏高。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国有企业中国有股权比重(国有资产总量占企业净资产总量的比重)自2007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0%左右。在国有控股企业中,国有股权的平均比例仍然超过67%。国有股权比重超过70%,甚至高达80%-90%的二级上市公司非常普遍。一些企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裹足不前,有多方面原因,如有些企业负责人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不敢搞混合所有制,有些企业“规模大、业务杂、负担重、利润少、责任多”导致难混合,有些部门因为担心混合所有制将国有资产“混没了”,或者担心失去控制权而坚持国家独资或绝对控股。

许多混合所有制企业未能真正实现机制转换。不少混合所有制存在“老体制管新体制”问题。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仍然沿用“管企业”而不是“管资本”的方式管理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母公司保留全民所有制体制或国有独资的股权结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股“一股独大”,企业内部盛行“一把手文化”,以上这些因素导致行政性管理的“旧体制”层层“渗透”和“传染”到混合所有制“新体制”企业,许多混合所有制企业难以真正转变机制。甚至一些国有股比重较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仍然按照国有控股来管理,以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虽然集团公司仅持有长虹股份23.23%的股权,但仍参照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办法来管理股份公司,如长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上的管理团队必须由绵阳市国资委推荐任命。

国有资本仍未充分流动起来。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要提高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还要让国有资本流动起来,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从目前的实践看,国有资本混合容易,国有资本退出难。这既有认识方面的原因,如有些部门不愿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或者担心背上“国有资产流失”的罪名;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如国有资本从控股变为不控股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要承担职工安置的责任,要支付高昂的成本。国有资本大量沉淀在传统产业,国有资本无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混合所有制的作用也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