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严守“规矩”高压线

青海:严守“规矩”高压线

摘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严守“规矩”高压线,把规矩意识刻在心里,把群众期盼挂在心中,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做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的好干部。

以党纪国法之规矩,画律己用权之方圆。“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十二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

规不正,不可为圆;矩不正,不可为方。规矩是人们应该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对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重任的党员干部来讲,坚决用规矩、按制度办事,尤为重要。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为了所谓的“仕途”,或是搞团伙、拉帮结派,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心中有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硬杠杠”。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用权守规矩。有权之人不讲规矩,权力越大,危害越大。党员干部用权,必须把手中权力置于党内规矩的约束之下,自觉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能凭个人好恶随意而为,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高压线”更是坚决不能碰;克服重权限轻程序、把程序当负担的想法,强化程序也是法规的意识,对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做到按程序决策,按程序用权,按程序办事。

交往守规矩。对党员干部来说,社会交际不只是个人的私事。在交往中,党员干部应坚守原则、恪守规矩,慎重交友、广交挚友,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明辨是非、抵御诱惑,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杜绝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断在交往中加大自控力,提高鉴别力,增强免疫力。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严守“规矩”高压线,把规矩意识刻在心里,把群众期盼挂在心中,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做守纪律、讲规矩、有担当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