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警察“帮驾”,寒冷中温暖人心

除夕夜警察“帮驾”,寒冷中温暖人心

【事件介绍】

江苏南通30名交警连续8年除夕夜帮驾引争议

还记得2015羊年春晚小品的社区民警于三快么?帮小区居民接孩子、调解夫妻矛盾……只要人民群众有啥困难,那你都会看到这位民警的身影。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于三快们”。中国警察的除夕夜(2月18日)7点半,当万家推杯换盏、欢聚团圆时刻,江苏南通市区的和平桥、小石桥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30名交警已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但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同事不同的是,他们的任务并非上路执勤、疏导交通,而是义务“帮驾”——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种“分外之事”,南通交巡警已坚持做了8年。“交警义务帮驾的初衷是促动市民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提醒,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的除夕夜,请求帮驾的市民呈下降趋势”,南通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杨成表示。

不过,南通交警帮驾在网络上却并没有收获一致的好评,反倒是引发不小的争议。2月20日早上9点43分,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 在新浪微博中以【除夕夜,南通市30名交警义务“帮驾”】为题,本想给南通交警们点赞,可在网友的争议声中,@平安江苏 不得不悄悄删除了这一条微博。网友争议的焦点在于,交警本就不应该司职专业代驾干的活儿,如此帮驾是否不妥?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南通交警除夕夜晚义务帮驾活动体现的正是妥妥的“中国范儿”,恰能体现军民鱼水情,必须点赞。

市民感动

18日7时许,记者来到南通市区工农路和青年路交界处的大饭店路口,虽然北风凛冽、寒气逼人,但不少交警已陆续抵达,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从年夜饭饭桌上匆匆赶来的。晚上7时30分,在南通市区的6个主要路口,30名交警整齐列队,进行了“帮驾”总动员,被告知了“帮驾”注意事项。“这些交警都是今晚不值班的同志,驾驶技术娴熟,责任心强,他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主动请缨前来。”南通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范荣建告诉记者。当晚,共30名交警在6个路口固定待命,两人一组。此外还有市区7个路面大队组成7个机动组,为市民义务帮驾。

大约晚上7点15分,南通交巡警支队此前公布的值班电话响起,市民吴先生成了第一个求助帮驾的人。当晚,吴先生全家在工农路上一家酒店吃年夜饭。为了赶在央视春晚开始前到家,一家人的年夜饭早早地就开始了。在接到求助电话后,南通市交巡警二大队副大队长高晓祥和二中队中队长张强立即驱车前往吴先生全家聚餐的酒店。让吴先生感动的是,当一家人喝完团圆酒、欢欢喜喜走出酒店大门时,高晓祥和张强两位交警已在门前等候了。随后,张强接过吴先生的车钥匙,将人和车安全及时地送回吴先生家,让一家人感动不已。

网友质疑

接受“帮驾”的市民自然感动不已,但在互联网上,交警做如此“分外之事”却激起了不小的反弹。有网友就简洁明了地指出,帮驾这事应该专业代驾干,“警察就该抓酒驾。此事如果推广,岂不是以后刑警还得帮小偷偷东西不成?”也有网友附议:“警察应该是抓酒驾的,帮酒驾开车,这成了啥事啊?太滑稽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