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国土硝烟弥漫,当今中国如何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3)

网上国土硝烟弥漫,当今中国如何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3)

中国网上国土领域硝烟弥漫、形势严峻

2014年2月28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主持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代表着,网络安全问题已引起中央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的整体规划加以统筹部署。

回想2013年之前,中国网络舆论场可谓乱象丛生。西方国家利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开放政策,以投资和开展业务的名义,积极扶植代理人,全面实施以颠覆中国为使命的战略工程,他们采取短期大量注资的手段迅速掌控中国的大型门户网站,把美国“推特”引进中国,变脸为“微博”,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媒体”,等于给每个人手中发了一把无所顾忌、无法管控的“发令枪”,同时也让中国多年来构筑起来的出版社、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思想文化阵地,一夜之间被边缘化。一时间,中国网络舆论空间“群魔乱舞”“乌云蔽日”,传统舆论阵地大面积失守,党团系统、社科文史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一些传统意识形态的中枢和前沿机构,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致使我们多年来建立并固守的传统价值观、历史观和世界观被全面围攻,敌对势力趁机兴风作浪,他们利用网络,借助电脑和手机等信息终端,抹黑新中国的开国领袖,诋毁中国的英雄模范和道德偶像,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掀起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其根本目的在于煽动中国版的“颜色革命”,制造内乱,从而迟滞和终结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

然而,自2012年后,中国新一届领导公开宣示中国“既不走保守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让那些试图演变中国的敌对势力非常失望,于是,他们转而策动其潜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大肆鼓吹西方宪政和“普世价值”,试图“绑架”舆论,从而影响中国的政治走向。同时,他们瞄准那些在舆论界和思想界捍卫党和国家利益的爱国人士,发起网络舆论“围剿”,公开喊出“拱卒”“杀士”“将军”等狂妄口号。

必须认识到,这是一场没有刀光剑影却一样鼓角争鸣的网上国土领域的战争。当年对苏联,西方帝国主义就采取过类似这种控制“心脑”的手段,后来在南联盟,在西亚、北非一些国家,他们都曾故伎重演:利用对象国的网络平台,采用断章取义、移花接木等手法丑化、围攻目标对象,以借刀杀人的方式,除掉现实世界的战略对手。他们靠雄厚的资本和扶植的代理人控制着对象国的门户网站,故这种手段屡试不爽。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硝烟滚滚、斗争不断。值得肯定的是,中国民间的正义力量仍然非常强大,网络上一些爱国人士还喊出了“保卫网络是捍卫国家利益的上甘岭”的口号,采取各种斗争方式将一大批隐藏在中国的“第五纵队”骨干分子“揪”了出来,还揭露了他们妄图“绑架”网络民意、制造舆论事件的阴谋。

党中央和公检法部门随后也行动起来,重拳出击、招招制敌,抓了一批网络滋事分子,给敌对势力以沉重打击,这些“第五纵队”分子或被擒、或潜逃,网络舆论空气为之一新。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遭遇失败,同时也是中国网络舆论战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行动,让更多中国人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和重要性。

2014年,中国的网络舆论环境可谓“多云转晴”,但距离彻底“晴朗”尚有“时差”。网络上围攻主流舆论的聒噪之音仍时有发生,一些管理部门短时间内仍无法彻底扭转网络舆论管控的被动局面,因此,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导权和网络空间主权的问题十分重大而迫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