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国土硝烟弥漫,当今中国如何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2)

网上国土硝烟弥漫,当今中国如何打赢网络“上甘岭战役”(2)

从金属战争“硬碰硬”的外部强攻到非金属战争“软碰软”的内部爆破

“非金属战争”的实质,其实就是孙子兵法中讲的“攻心为上”。在历史上,这种攻心战往往是贯穿于战争的一种瓦解敌人的手段。到了20世纪,这种手段被美国放大为大国决战的主要样式,从而真正实现了不战而胜。苏联解体后,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飞到莫斯科,骄傲地在红场散步。他记述自己当时的感慨:“我们知道,对苏联,无论我们施加经济压力还是与其开展军备竞赛,甚至动用武力也拿不下来。所以,只能通过‘内部爆炸’来毁灭它。”

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一贯以强力对撞为特点的西方战争观,从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美国把这种“全国为上,破国次之”的战争定位为战略心理战。

其实,金属战争并不可怕,尤其对中国而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所经历过的所有硬碰硬的金属战争,最后都赢了。新中国最根本的力量在于“军民团结如一人”,我们的对手们也深知这一点,所以,他们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力量的源泉,妄图从意识形态、历史文化、民族情感、金融经济乃至地理版图等诸多方面,离间中国、搞乱中国、分裂中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被网络连成了一个整体。美国利用其网络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绝对优势,把一国对一国,或一个集团对另一个集团的战略心理战,延伸为一国对世界的“信息思想战”。

网络舆论战与信息思想战互为表里。网络舆论斗争的本质就是信息思想战,是大国间争夺人心的生死博弈。这场以网络战为主战形式的“第六次军事革命”,相较之前的所有战争,其根本理念发生了颠覆性革新:以往的战争,其目的在于攻城略地或争夺战略利益,而最新的战争则是攻“心”掠“民”。

这是世界历史发展新阶段的战争产物。“得人心者得天下”的中国古训,反倒成了美国战略家的必遵信条。

网络时代来临前,世界各国被陆地、海洋等物理边界隔离着,军队只需要在国境线附近驻扎,就可以守卫领土,防止外敌入侵。但是,网络时代的来临,真正实现了全球意义上的“天堑变通途”,物理国界在现代国防范畴中已大幅“缩水”。就如同传统战争时代,世界领土可以被西方凭先进枪炮任意霸占一样,网络时代,对象国的民众和人心也可以被掌握先进网络信息技术的西方国家视为“公共产品”而肆意抢夺。只不过,当年西方国家凭借的是暴力手段,今天输送的却是所谓的“普世价值”,他们用宗教和信仰作幌子,诱惑、俘获对象国的人心,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实现本国和本民族利益的目标。相对于物理领域的军事战争,这种心理领域的文化战争,摧毁性更彻底,推进速度也更快。

回望历史,晚清是蒸汽机革命的牺牲品,苏联是电子革命的牺牲品,伊拉克是信息化革命的牺牲品,突尼斯、利比亚、埃及、乌克兰等国,则是网络技术革命的牺牲品。

时至今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利用这个时代赋予它们的巨大战略优势,全面围攻俄罗斯和中国。俄罗斯由于吸取了苏联的前车之鉴,对“颜色革命”格外警惕,全面清理西方代理人,建立政治上的“青年近卫军”,还在乌克兰危机中使用文化战略与西方国家展开对攻,使西方从内部“爆破”俄罗斯的意图一时无法得逞。于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重拾“经济摧毁”的老套路,以经济帝国主义辅助文化帝国主义,只待时机成熟,他们就将运用军事帝国主义的手段,最终实现其战略目的。

所以,新时代的国防,“心”防是重中之重。我国也应当积极思考如何应对新型网络战争这一战略问题,以服务于即将展开的军事改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