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总结和计划

工会工作总结和计划

核心提示:工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坚持探索新机制,建强基层;拓展新领域,建功立业;突出新亮点,建成品牌;架构新平台,建设和谐;形成新常态,建立体系;提炼新思路,建硬自身。

2014年,局工会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局党委对文明城市创建的部署要求,实施“六新六建”,为推进通江达海目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探索新机制,建强基层

1、试点民主直选工会主席。我们主动深入基层工会,在2次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亨通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多次与公司领导和党组织书记进行交谈勾通,并达成一致共识。经过充分准备,各方面条件业已成熟,最近一段时间,试点工会主席民主直选工作将会展开。

2、抓牢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重点开展“示范工会”、“先进工会”、“达标工会”三个类别的创建。制定了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各基层党组织把创建“示范工会”等纳入党建工作目标和达标评先内容,统一部署、检查和考核。局工会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注重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通过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推动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创建促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到年底全系统13家基层工会全部达标,建成2家示范工会,4家先进工会。

3、创新工会组织运行工作格局。一是完善“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格局。具体落实在三个方面:思想共建,组织共建和活动共建。创新党工共建,在工作思路上,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工作方法上,把工会干部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在工作载体方面,大力建设职工之家。二是建立基层工会主席述职述学制,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开展。三是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推进女职工读书活动、关爱行动。

二、拓展新领域,建功立业

1、积极评选劳模。精心做好2014年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评选活动工作,组织评选出2013年度交通运输系统10名劳动模范并组织召开了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会上来自全系统不同战线的劳模受到了表彰,4名劳模代表作了先进事迹报告。为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活动。

2、开展“一推二赛三提升”活动。推进开展“成才在岗位,奉献在交通”活动,组织召开了交通系统“成才在岗位,奉献在交通”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和成果汇报会。选树了**市**站务公司、****公司、****集团公司等先进典型。积极组织选手参加**技能状元大赛,**公司驾驶员**获得**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选树为**市劳模。公交公司驾驶员鲍祥被推荐表彰为“**市金牌工人”;公路站**被表彰为“十大感动**交通人物”;**公司驾驶员**被评为**市首届“最美司机”。选拔运管处**参加全市“读书·劳动·圆梦” 为主题的全市职工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了**市特色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公司**家庭、**公司**家庭分获**市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称号。为提升全系统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应急救护能力,4月中旬,我局工会会同市人民医院工会联合举办急救知识培训活动,邀请市人民医院急救团队前来培训授课,全系统180多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