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常态:“双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力

直面新常态:“双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力

摘要:春节假期后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这个话题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改造传统引擎相当于为未来发展装上了强力新引擎

安徽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代表:进一步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体制性障碍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副所长董胜波委员:破解传统支柱产业升级“缺芯少魂”等重大制约

改造升级——

补短板也是增长点

春节假期后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这个话题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安徽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代表说,经济步入新常态,我国资源、人口、土地红利不断消减,出口、投资、房地产等拉动增长的传统引擎明显动力不足。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必须开启“双引擎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引擎,点燃发展新引擎,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说,目前,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服务业水平比同等发展中国家低10个百分点;城镇化率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这其中蕴藏着扩大公共产品与服务供给的巨大空间。

“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对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投资,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优化投资结构,改造升级投资这个经济增长的传统引擎。”张晓麟说。

蓝绍敏认为,城市里,还有众多地下管网、棚户区等需要更新改造,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众多的管理不足;农村还有众多的贫困地区,公共设施投资严重不足;养老院外还有众多老人排队等待床位,医院里还有众多患者争抢一个专家号……“新常态下谋发展,就要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补齐这些短板,其实就是在培育新增长点,改造传统引擎也相当于为未来发展装上了强力新引擎。”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