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常态:“双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力(2)

直面新常态:“双引擎”让经济前行更有力(2)

摘要:春节假期后召开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围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这个话题成为今年两会热点。

破除瓶颈——

创新力拓展新空间

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在于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副所长董胜波委员认为,要围绕培育新增长点聚焦创新重点,争取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产业、数据产业、空间科技产业等科技创新及其迅速转化的新业态上取得重大进展,同时破解传统支柱产业升级“缺芯少魂”等重大制约,推动其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要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必须以更大力度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董胜波说,打造新引擎,我国还面临不少瓶颈制约: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能力不强,创新成果转化不畅,创新和产业化环境不优。下一步要加力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激发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同时把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作为企业改革的重点,更好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力军的作用。

创新驱动,关键在人。张晓麟建议,加大教育投入和积累,深化教育改革,建立适应制造业强国和创新型国家需要的教育制度和多层次人才结构,充分发挥人力资本的创新源泉作用。

适宜的创新环境主要靠政府营造。“要围绕培育创新环境,加强相关方面的改革,着力从创新监管机制、创新评审机制、创新培育机制入手,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提升评审效率、壮大自主品牌,充分释放创新驱动潜能。”蓝绍敏说。

减压松绑——

创业潮释放强活力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国经济还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最大程度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打造“大众创业”的新引擎。

“结构调整归根结底要依靠微观主体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原动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蓝绍敏说。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财富,是一座不折不扣的“金矿”。

“政府应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给的给到位,把该管的管到位。”张晓麟建议,通过深化简政放权等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消除束缚市场主体手脚的体制性障碍,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当前,初创企业普遍面临融资、用工等现实困难。”蓝绍敏建议,加大定向减税等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落实力度,加快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重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在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予初创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同时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保证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在全社会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常态,新机遇。不一味追求高速度,就可以腾出手来,坚持不懈推改革,脚踏实地调结构,聚精会神谋创新,为“中国经济快车”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