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

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

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了不竭动力源泉和强大信念支撑,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传家宝。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更感到我们党的伟大精神是我们立党兴党之基、管党治党之魂。当前,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向中央基准看齐,牢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激浊扬清、强基铸魂,持之以恒地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伟大精神。

党的伟大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我们党历经磨难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历程,就是不断锤炼形成伟大精神的历程。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和平建设岁月,党带领人民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形成了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继承弘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培育了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勇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彰显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这些伟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传承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不变追求,体现着不同阶段的时代内涵和鲜活特点,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体悟这些精神的精髓,触摸这些精神的烙印,我们深深感到,这些精神所蕴含的一系列价值追求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坚定不移的信仰。党的伟大精神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懈追求。无论战争年代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和严酷的自然环境,还是执政时期应对复杂多变的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顽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靠的就是对革命理想的坚定和执著。

科学理性的态度。党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点、以社会实践为基础、以客观规律为依托。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强调“实事求是”,抗震救灾精神要求“尊重科学”,改革开放精神提倡“科学发展”等等,都体现出我们党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规律的不懈探索。

以人为本的宗旨。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井冈山时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时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八大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些目标追求中,人民利益始终处于核心地位,始终是衡量党一切工作的最终价值标准。

法纪严明的作风。注重立规矩、讲纪律是我们党伟大精神的一个鲜明特征。从刚上井冈山时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整风运动中严明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从中央在西柏坡立下“六条规矩”到十八大之后出台“八项规定”,严明纪律和规矩贯穿我们党从革命到执政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