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答记者问(2)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答记者问(2)

——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

摘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了对今年我国经济走势的预期,并就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增强投资效率和发改委自身的改革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投资应精准有效,好项目要给社会和民间资本

针对当前加大投资力度是否意味着“强刺激”的问题,徐绍史回应说,经济“三驾马车”中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打好投资组合拳要精准投资,不存在“强刺激”。

徐绍史认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切实提高投资效率,要解决好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

他说,现在的投资已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铁公基”,而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要用于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政府要用好自有资金,同时也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放宽市场准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政府要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共同投资来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政府必须把一些现金流比较充裕又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拿出来,让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来做。”徐绍史说,“我们与财政部商量,设立了新兴产业创新引导基金和制造业支持基金,以改变我们投资的方式,用预算内投资来撬动社会投资。”

发改委要动真碰硬、自我革命

“发改委要做好自身改革,包括审批制度改革、核准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等四个方面。” 徐绍史说,要动真碰硬、自我革命,这样才可能推进和深化改革。

他说,发改委已经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达到76%。2014年草拟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改革指导意见,国务院已经通过并颁发。核准制度改革、价格改革力度也比较大。

今年发改委还会进一步加强价格改革力度。“我们还在酝酿药价改革和电价改革。这些改革推出后,准备公布政府定价目录,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徐绍史说。

徐绍史还介绍,为防止腐败,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集中教育,同时深挖原因,加强制度建设,对各个风险点进行分析、排查。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审批公开,做到透明审批,同时加大管审批、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上的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做好干部监管。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