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国文化,需要文化战略

复兴中国文化,需要文化战略

摘要:文化的结构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形的,有它的底层、中层和它的顶层。特别是国家要注意顶层的培育,就是要彰显这个时代的高峰,正如习主席讲的不仅仅是一个高原,还需要有它的高峰。高峰就是要彰显能够代表这个时代文艺发展极致的这样一些作品。

访谈嘉宾:冯骥才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访谈主持:记者 徐辉冠

核心观点:

■ 一个民族的高峰还是少数,精英这个中层特别重要,这个层面只要你养育好,它是不断提升的。      

■ 我们时代到底到达了什么高度,这个最重要。有了《红楼梦》,你就知道我们的小说到了什么地步;有了李白、杜甫,就知道唐诗到了什么高度。     

■ 我觉得良性氛围是需要慢慢营造的,政府要创造这样一个机会,好的东西政府应该推荐。     

■ 我们保护古村落不是为保护而保护,我们是在跟一些反文明的、反文化的、金钱至上的野蛮行为做斗争。

访谈实录:

求是网:我们谈古村落保护,最后落脚点是保护中国文化的无形资产,这是核心。而要保护中国文化的无形资产,最终是要促进中国文化的复兴,根在这里。保护中国文化无形资产,促进中国文化复兴,在您的提案里,就是文化战略问题。请您谈谈什么是国家文化战略。

冯骥才:我讲国家文化战略,主要是国家对于文化的专注。我觉得习主席的讲话很重要,是里程碑性质的,他是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在一个全新的时代环境下讲出来的,所谓关键的历史时刻,就是说他确定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有了,那么在这个目标下,文艺它强调什么,它的位置是什么,它的重要性,它的责任,这个需要讲清楚。全新时代环境是指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转型,市场环境日新月异的电子传播时代,这样的一个环境下的文化,它的问题也是新的。这个怎么办,这需要明确,需要听国家的声音,国家的思考,国家的构想。

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这个讲话非常重要,他把方方面面讲得很清楚,文艺的功能,文艺的性质,文艺的发展观,作品的价值判断,作家的责任和作家应有的自身境界,文艺批评等等。他把这些问题方方面面都讲了之后,那么应该有国家实施这个想法的一个具体战略,就是国家的文化都包括哪些方面,我们要确立一个什么样的文化,未来文化、现代文化、外来文化跟我们传统文化的关系该怎么确立。这些问题不完全是一个理论问题,要通过一个具体方法来把它确定下来。

求是网:也就是说需要顶层设计?

冯骥才:需要有一个结构设计,原来我提过文化的结构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形的,有它的底层、中层和它的顶层。特别是国家要注意顶层的培育,就是要彰显这个时代的高峰,正如习主席讲的不仅仅是一个高原,还需要有它的高峰。高峰就是要彰显能够代表这个时代文艺发展极致的这样一些作品。

求是网:文艺作品的高峰有什么标准吗?

冯骥才:当然是深刻反映这个时代,深度高度反映这个时代,创造出那种非常独特艺术形象的,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文本的,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这样的经典性作品

求是网:您觉得要实现这个目标,要规避什么问题?

冯骥才:国家首先要清楚,国家应该支持,比如这个作品出来,国家应该发现这是比较重要的作品,国家应该向全民推荐这个作品,放到一个位置上,让老百姓看到它,不能够像现在那样不管它,让它都在市场里平面化。现在所有的作品都在市场里边,是一个平面,它分不出层次来,老百姓觉得哪个好玩就看哪个,跟我们媒体一样,哪个消息八卦,就抢哪个。

求是网:您是说需要国家引导?

冯骥才:我觉得需要国家引导,且是国家战略引导。

求是网:按照您说的金字塔结构,应该至少分三个层次,我看您的提案里写的是,顶层是遗产文化,第二层是中层文化也就是所谓的精英文化,第三层是大众文化,对待不同的文化对象,我们应该怎样看待?

冯骥才:我觉得大众文化应该交给市场,商业文化都在大众文化的层面。这个,国家管理好市场就行了,精英文化属于中层的文化,中层的文化就是老百姓伸一下手可以够到的东西,不是一个完全仰视的,像歌剧、经典交响乐什么的,它需要一定的修养,它是老百姓伸手能够着的,够着会有一种努力后获得的快感。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