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零容忍态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山西:以零容忍态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摘要:“山西腐败的根源是什么?想达到怎样的反腐效果?”问答环节刚宣布开始,到会记者就争相举手提问。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提问,王儒林当即作出回答,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代表在回答“山西塌方式腐败”提问时称

以零容忍态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贾阳)3月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会议室挤满了记者。面对记者接二连三提出的有关反腐的问题,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代表一一作出回应,获得了在场记者的阵阵掌声。

“山西腐败的根源是什么?想达到怎样的反腐效果?”问答环节刚宣布开始,到会记者就争相举手提问。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提问,王儒林当即作出回答,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山西,省级干部被查7人,在市一级,太原市3任市委书记、连续3任公安局长被查,一个市的厅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有几十套房产。”

“有一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再从宾馆提取现金,装到自己兜里。”

“严肃查处了纪检监察系统的贪腐问题,自去年9月以来查处了117人,其中有56人被清除出了纪检队伍。”

每每回答和反腐败相关的问题时,王儒林都穿插列举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和精确的数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王儒林把山西的腐败特点清晰地归结为“量大面广、集体塌方、形势严峻复杂”,更是形象地形容集体塌方为“不是个案孤立的,是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

分析了特点之后归结原因,王儒林说“找到病根查明原因,更有利于对症下药”,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原因是:没有从严治官造成权力失控;没有拧紧总开关造成道德塌方;没有从严查处从而养痈成患。

王儒林表示,反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他重点透露了一连串数据来说明问题:去年9月到12月,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纪党员干部7367人,移送司法机关388人。省本级已经结案处理和正在调查的厅级干部28人,省管干部38人。

如何有效避免贪腐的发生?王儒林认为“反腐败的核心是制约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定要长期坚持不懈,逐步建立起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逐步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在回答有关打黑除恶的问题时,王儒林说,要把反腐败和打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他表示,黑恶势力和腐败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黑恶势力千方百计向政权内部渗透,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干部,“危害很大,触目惊心,决不允许山西有黑恶势力横行”。

和塌方式腐败相关的问题是,查处之后造成的大量领导职位的岗位空缺。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王儒林坦诚地表示这是“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他一连举了好几个详细的反面例子来说明选任干部绝不能“带病上岗”,“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他认为,买官卖官是腐败之母,杀伤力最强,老百姓最为痛恨。要想刷新政治生态,关键在选人用人。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代表:以零容忍态度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