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要求

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六

摘要:认真研究其本质特征,深刻把握其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有效推进的方法路径,既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客观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也为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谋划和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供了总的依据和遵循。认真研究其本质特征,深刻把握其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有效推进的方法路径,既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客观需要。

一、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地位作用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先要认识“四个全面”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地位作用,这是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前提,也是有效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动力。

首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勾勒社会主义中国未来图景的战略主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顶层设计、总体谋划,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循序渐进、全面推进,又有牵“牛鼻子”重点突破。而以“四个全面”为战略主线,恰是适应上述“三大规律”的战略之举。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其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牵住了“四个全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方向坚定、思路明确、脉络清晰,步步向前,节节胜利,最终实现伟大愿景。

其次,“四个全面”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部署。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付出若干艰巨努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着力解决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弊端问题,确定了330多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四中全会围绕着力解决我国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定了180多项重要的改革任务,“四个全面”正是推进这些任务落实的总部署、总框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要达到和实现的奋斗目标,民心所向、众望所至,体现了我们党的“植根”要求;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我国经济社会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活力”要求;法治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方略,体现了我们党的“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组织保证,体现了我们党的“强肌”要求。抓住这“四个全面”,就扭住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

再次,“四个全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寄托着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这是一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既需要统一的目标方向,也需要统一的战略抓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在全党上下、举国上下开辟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路径的新境界,这无疑是加速实现“中国梦”伟大历史进程的重大举措和重大理论体系创新。尽管这种情况下,各级各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仍然需要结合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但统一于“四个全面”,全局性战略谋划、全局性战略控制,很显然有利于全面建设、协调推进、整体提高。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