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个全面”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北京:“四个全面”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本文语粹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对中国国情最深刻的把握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不仅科学把握中国的现实国情,而且始终把握时代潮流和世界变革的大趋势,始终在人类文明的大道上发展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从昨天到今天再到明天的由低到高的进步过程。“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对这一规律认识的具体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论断新观点,形成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和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战略举措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把握,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四个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从严治党,这是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根本宗旨决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既是这一规律的具体体现,又是对这一规律认识的深化。

共产党执政规律要求必须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对中国国情最深刻的把握。“四个全面”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就像习近平2015年1月在云南视察工作会见独龙族群众代表时所讲:“独龙族人口不多,却是56个民族的平等一员,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骄傲尊严地生活,同各族人民一起,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斗。”“四个全面”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习近平同志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四个全面”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是要面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四个全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因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是理论上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从严执行组织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调作风从严,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强调制度建设从严,确保执行上的严肃性;强调反腐倡廉建设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这些是实践上的深化。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