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2)

云南:让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2)

摘要:“习主席一直把我们基层官兵放在心上。”某工兵团一场扫雷综合演练间隙,政委黄艾俞组织官兵传达习主席在视察集团军时的讲话时说。习主席视察集团军时,专门提到2013年5月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该团抗震救灾官兵时的情景,并对集团军出色完成抢险救灾、联演联训、赴黎维和等重大任务情况表示高度肯定。

“问题倒逼”查漏补缺

“习主席关于‘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的重要指示,既是强军兴军的‘基层篇’,又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集团军军长王兵告诉记者,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以“问题倒逼”的方式找准差距,立起高标准抓基层的“靶子”。

行动是无声的“动员令”。在集团军党委的带动下,所属各部队纷纷对照习主席重要指示,查找存在的问题。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还有一些支部教育不接地气,开展理论武装效果不够好。”、“一些官兵‘虎气’不足,‘娇气’有余,缺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上办法不多、招数不新。”、“有的单位党委机关抓工作习惯‘越俎代庖’,削弱了基层官兵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有的在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上思想观念不够开放,软硬件设施改善进度缓慢。”

……

一份份调查显示,该集团军对照习主席重要指示,分别从党组织建设方面、战备训练方面、尊重官兵主体方面、厉行法治方面共查找出100多个问题。握着沉甸甸的一沓“问题清单”,某旅政委曾祥明说:“对照这些问题,下步抓基层工作该往哪个方面努力,我们心中有了数。”

强基固本画好“路线图”

“请问军务科长,我旅部队驻地分散,有的营连离机关较远,战士探亲休假能否通过打电话备案?不然来回跑,很浪费时间。”

“你的建议我们会下一步进行研究,尽快给你答复。”

“为什么要等‘下一步’再研究,休假打电话备案符合实际,又不违反条令法规。”

“我们现在就答复!休假可以打电话备案。”

……

这是2月6日晚,该集团军某炮兵旅“军营电视问政”节目里的一个片段。电视问政是一档地方政府官员利用电视直播公开接受民众评议的大型访谈节目。为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该旅借鉴这一有效做法,在旅新闻中心开通电视问政节目,要求领导机关人员走上台,公开接受官兵的提问和建议,节目一推出就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数名不合格责任人被处理,在全旅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电视问政’是炮兵旅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的一个有益尝试,如今集团军部队适应新形势用新方法抓基层已逐渐成为新常态。”在该旅检查工作的一名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集团军结合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主席“坚持四个扭住”抓建基层重要指示的意见》,为各部队站在新的起点上抓基层画出了“路线图”。

记者翻阅“路线图”,发现其中的“新鲜货”真不少。以往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而今某旅探索发挥营级党委作用经验在各部队推广,针对提高新任党支部书记能力的“三帮一带”活动由课堂灌输向岗位融合、手把手帮带迈进;以往一些单位实战化训练容易简单以出动兵力数量、消耗弹药多少“论英雄”,现如今广泛推开的精细化训练模式,让精确用兵、量“敌”用弹成为新常态;以往不少部队在改善官兵生活条件上力度不够大,而今由某装甲旅探索的“官兵之家”综合保障新模式得到广泛推广,军营逐渐形成“学习交流有平台、教育培训有资源、排忧解难有保障、心理疏导有渠道、休闲娱乐有场所”的新格局;以往有的单位纠治“五多”问题屡禁不止,而今集团军统一制定的“三还两减”措施,下发基层后备受官兵热捧。

“路线图”一经推出,就引发连锁效应。记者在某装甲旅发现,以往基层习惯事无巨细层层报告,就连计划内的训练事项有的也要请示上级机关,如今该旅推进“法治军营”建设,明确了凡是条令法规里有规定的一律按章办事,给予基层充分的自主权。针对基层指挥员钻研打仗问题研究不深入的情况,某炮兵团在营一级单位建立“军情研究室”,定期组织营连干部骨干研究战备训练、作战理论、世界军事动态等问题。某工兵团划出“红线”,谁不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务支配权,就处理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