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路人"周万勇

摘要:2014年9月18日清晨6时10分,福建省石狮市民生路狮城影剧院门口,一男子突然手持菜刀冲出来,看到路人就砍,4名路人猝不及防被砍伤,石狮市公安局湖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连鸣两枪仍然无效,此时,送面师傅周万勇恰好在此路过,他趁着持刀男子不注意,从背后抱住他并夺过其手中的刀,民警迅速冲上去合力将男子制服。之后周万勇便悄然离去。2014年11月,周万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面对凶狠持刀乱砍路人的歹徒,一个穿红衣的男子没有畏惧和退缩,从歹徒背后冲上去将刀一把夺下,与民警合力制服歹徒,然后默默离开。

一场惊魂后,周边的居民们回归往日平静。福建省石狮市各界都在寻找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但除了“穿着红衣、戴黄色头盔”,沿街居民似乎对这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没有更多印象,更来不及询问他的名字。

那天清晨6点多,40岁的湖北男子周万勇像以往一样,骑着摩托车去送面。如果不是在石狮市区子芳路被民警叫住,他压根不知道他被大家称为“红衣英雄”,而且有这么多人在找他。

对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他显得很淡然,说:“这是我该做的。” 

1.歹徒闹市乱砍人  “红衣哥”背后勇夺刀

2014年9月18日,60岁的福建石狮市市民邱清山像往常一样早晨6点出门去买菜,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路过石狮市民生路狮城影剧院的时候,会有凶险的遭遇。“先是左脸被砍了一刀,紧接着后脑勺被砍了第二刀。”邱清山说,凶手迎面朝自己砍来第三刀时,自己奋起反抗。邱清山与凶手拉扯了一分钟左右,成功地把菜刀夺了回来。被夺刀后,行凶者又重新抢来一把菜刀,挥舞着与赶到现场的民警对峙。在此之前,已有另外3名路人被砍伤。民警连鸣两枪示警无效后,一名穿红衣的摩托车工挺身而出,从身后抱住持刀男子夺下菜刀,并协助民警将凶手制服。

据介绍,事发地点靠近菜市场,当时很多市民出来买菜,街上也有很多卖菜的摊位,见到男子拿刀砍人后,现场尖叫声、哭喊声混成一片,大家都纷纷朝四处躲避。目睹事发经过的夏女士至今仍心有余悸。“太吓人了。”夏女士回忆说,当时附近的一些店铺刚刚开门,很多人见状都纷纷躲到了店铺里面去,不敢出来。夏女士店里的一位女工说,她也被吓坏了,“当时看到这情形我就马上跑开了,不敢多停留。”

“我推餐车要出来摆摊,才从巷子拐到街上,就看到一堆人在跑,我也赶紧掉头跟着跑了,直到那人被抓了才敢出来。”卖肠粉的王女士说,在逃离时她回头看到那把刀,被吓得腿都软了,她还说,当时看到一个正在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把清扫垃圾的铲子往地上一丢就跑开了。

事发10分钟后,石狮湖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与持刀男子展开对峙。民警多次用警棍打男子手,试图将其手上的刀打掉,但男子死死握着刀挥舞,还欲上前砍警察。警察在口头警告无效后,朝天空开了一枪,可男子并没有停住舞刀动作,还冲向警察,于是警察又朝天空开了第二枪示警。

两声枪响之后,男子更激动了,冲着警察囔着“朝我胸口开”。双方差不多对峙了10分钟,突然一名穿红衣戴着安全头盔的摩托车工,乘该男子不注意,从背后将其抱住,并一把抓住了他持刀的手,民警乘机上前将持刀男子控制住。  

2.每天仍旧送货忙  见义勇为不放心上

这位见义勇为的男子名叫周万勇,从事面条批发生意。2014年9月18日这天早上,周万勇骑着摩托车给老主顾送面条时恰巧遇到歹徒乱砍路人的情况。协助警方把凶手制服后,周万勇跨上摩托车默默地赶去送面了,没有人知道这个危急之时显身手的勇士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穿一身红衣、骑着摩托车。事发后,石狮各界都在寻找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海峡都市报》还就此悬赏寻找见义勇为英雄。

警方通过调取事发当天的监控录像,发现了勇士当天的出行路线,还发现他的摩托车后座有个篮子,判断他不是摩托车工,可能是送货的。“当天的监控显示,他那天主要是从石永路进入子芳路,再到嘉禄路,然后进入琼林路,接着进入茂林农贸市场,之后又拐到琼林路,最后才到民生街!”石狮公安局刑侦大队街路面中队副中队长林培荣说,他们便在这些路口安排警力蹲点守候。

2014年9月20日早上6点10分左右,负责在石永路口守候的林培荣看到一个同样穿着红色上衣的摩托男子,马上驱车就追了上去。很快就确认,对方就是他们寻找多时的“红衣哥”。

周万勇当时完全不知道警察和媒体都在找他,对于自己的英勇行为,他说这没什么,自己当时就是想着把刀夺下来,他没有凶器,就不能再伤人了。 

3.平生爱打抱不平  父亲教诲牢记心上

对于周万勇的英勇行为,妻子吕士香表示,一点也不诧异。“我们结婚18年,我是亲眼看着我老公做了很多好事。”据吕士香介绍,丈夫周万勇热心肠、爱帮人,有一次晚上八点多他们夫妻两人骑着三轮车在街上碰到一个走失的老人,对方只知道自己的家在桥下,具体位置也说不清楚。为了帮助老人找到家人,周万勇四处打听,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周万勇把老人送回了家,而他们夫妇到夜里11点钟才回家。

周辉琼是周万勇的妹妹,两人一起经营面店,提起自己的哥哥,周辉琼说,他平时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经常出手帮助别人的事情,他们已见惯不怪了,当听哥哥提及那天的事情,她们也只是回了一句注意安全。

在湖东菜市场,周万勇的一身正气也让周边的商户颇为放心。与周万勇隔壁的陈大姐告诉记者,有周万勇在,小偷、坏人都不敢来捣乱。

据市场上的人介绍,周万勇平时就是个热心的人,在市场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忙也会主动伸出援手,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直爽的热心人。周万勇的店面位于菜市场的中心区域,曾经有一段时间菜市场里小偷特别多。为了协助警察管理治安,周万勇每天下午两点多都会坐在店门口,看到有小偷出现,就悄悄地拍照,并把照片发给治安民警。近两年,政府在菜市场内安装了监控探头,加上像周万勇这样的热心人士的帮助,原来在湖东菜市场附近游荡的小偷基本不见了。

“自己平时对社会上的小偷小摸行为看不惯,爱打抱不平。”周万勇说,遇到危险的时候自己愿意挺身而出,只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把风险降到最低,避免让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他坦言,自己的这种个性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

“我父亲也是个做面的手艺人,老人家很朴实,对我们兄妹4个特别严格,至今我还记得他常跟我说的一句话:看到别人做好事时不要妨碍他,看到别人做坏事时一定要制止他。”周万勇说,父亲的严格要求对自己的影响很深,同时在生活中自己也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遇到坏人坏事不及时制止,下一个受害的就是自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