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争做好干部 发展好琼山

海南:争做好干部 发展好琼山

摘要: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核心要求和灵魂所在,它着力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既是对县委书记的殷切期望,又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目标要求,更是新时期县级政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具体思想和行动指南。践行好“四有”,核心就是要坚定信念、心系群众、担当务实和严于律己。

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核心要求和灵魂所在,它着力解决的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首先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坚定信念,将其作为解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等“软骨病”的“钙片”,不断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深化改革部署。其次要不断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其作为党员干部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其三要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全区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心系群众,要像焦裕禄一样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将其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积极深入农村,开展实地调研,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进行调研,深入开展“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活动,研定贫困村、困难村发展生产、富裕农民的措施,及时解决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其次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其三要加强社会保障,继续推进琼山“一区四镇”就业和服务保障服务设施项目。

担当务实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在党员干部作风上、工作上的具体表现。好的党员干部既要开拓创新,又要埋头苦干;既要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又要直面问题、勇挑重担。首先,对影响琼山稳定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推责,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2015年底前全部解决。其次,要坚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是琼山镇域经济发展加速剂的理念,努力寻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新的突破口,不断增强镇区发展活力。其三,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试点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等六权确权和登记工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区级财政管理体制。

党员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明白做官,要适应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首先要从严遵守党纪,始终将守纪律作为党员干部言行准则和县级政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力武器。其次要从严加强依法治区,增强用法办事的本领,做到依法用权。其三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制度,既要管好队伍,又要严格管理身边工作人员和亲人家属,在思想上牢固筑起拒腐防变和遵纪守法的防线,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海口市琼山区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