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把“钥匙”

贵州: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把“钥匙”

摘要: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真正把握问题实质,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因此,在推动改革和发展中,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只有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以辩证思维不断提升解题能力,准确研判形势和分析问题,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中,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和党的思想路线相结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在学习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同时,要坚持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应对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的能力。在实践中认识国情、掌握国情,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学习和实践中拿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钥匙,提升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本领。

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中汲取滋养,切实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自觉站在哲学的高度来把握和破解改革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认清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在立足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性,不断掌握新特点,准确把握新情况。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真正把握问题实质,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因此,在推动改革和发展中,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只有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以辩证思维不断提升解题能力,准确研判形势和分析问题,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解题能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迈进深水区和攻坚期,所涉及的面越来越广,矛盾越来越深,问题也越来越多,矛盾前所未有。我们要处理的利益博弈错综复杂,各个领域有待解决的问题五花八门,但改革没有捷径,只有准确认识矛盾,准确把握问题,在认识矛盾和把握中,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获取打开局面的突破口。要以问题为导向,牵住问题“牛鼻子”,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在统筹兼顾中研究和解决好阻碍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重大问题。

(作者单位:遵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