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方式

新兴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方式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力量的消长引人注目,各种国际行为体围绕全球治理主导权的争夺日趋激烈,在某些领域甚至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在这场对未来世界格局具有深远影响的争夺战中,尽管传统大国仰仗其强大的综合实力、优越的国际地位和娴熟的国际规范掌控能力,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但实力增强了的新兴大国在各种全球治理机制中的地位也在稳步上升,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

新兴大国软实力偏弱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新兴大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上升和影响力扩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主要与以下两个方面的情况有关。

第一,新兴大国的经济增速已经普遍放缓。过去几年,新兴大国特别是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世人印象深刻,但支撑这类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内外条件具有特殊性和很大的偶然性,在相对大程度上也是不可复制的。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早在2011年,联合国在《世界经济形势和展望》报告中,既肯定了中国、印度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优异表现,又不无忧虑地指出,由于面临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货币升值、热钱流入等压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存在放缓的可能性。如果新兴大国不能很好地处理上述问题,特别是不能顺利和较快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速度放缓是必然的。上述判断已经为最近两年的一系列权威统计资料所确证。接下来的问题是,一旦新兴大国经济低速增长的时间过长,或者出现严重滞涨,它们崛起的势头肯定会放缓,某些国家崛起夭折也不是不可能。

第二,新兴大国的软实力短期内不可能有根本改观。历史经验和理论研究都表明,国家行为体在世界体系中的崛起,应当是力量的整体性增长、地位和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而不可能仅仅是经济力量的单方面增长,以及经济地位单方面提升和经济影响力的单方面扩大。如果没有政治上的崛起特别是文化上的崛起,换句话说,就是缺乏强大软实力的支撑,一国经济崛起就是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案例研究显示,新兴大国目前在软实力方面普遍较弱;即便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国也是如此。不少欧美学者就认为,中国传播文化和价值观的努力并没有赢得它所期望的吸引力。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新兴大国都已程度不同地认识到自身软实力的缺陷,并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受硬实力相对不足以及历史、制度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这些国家软实力偏弱的状况很难在短期内根本改观。

基于上述情况,可以预计,有效参与全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愿景与既有力量相对弱小的落差,将是新兴大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得不面对的客观事实。为了巩固已有收益,继续提升在全球治理主导权之争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新兴大国应当立足新时代,展现大格局,寻找大智慧,并由此发展出更多和更为有效的手段、方式和途径,其中积极建立议题联盟就是一种值得重视的方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