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对唯物主义历史观要点“扼要的阐述”

马克思对唯物主义历史观要点“扼要的阐述”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安排了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他还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马克思在1859年出版了《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这是他经过15年潜心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他创立自己的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阶段性标志。在这本书的序言(以下简称《序言》)中,马克思说明了自己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经过。这一经过同时也是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形成、运用和得到证明的过程。《序言》中说:“我所得到的,并且一经得到就用于指导我的研究工作的总的结果,可以简要地表述如下”。(《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91页。本文以下凡引自《〈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文字,不再加注)接下来,他用800多字的篇幅简要地表述了这个“总的结果”。恩格斯在为《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写的书评中说:“这种德国的经济学本质上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基础上的,后者的要点,在本书的序言中已经作了扼要的阐述”。(《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97页)马克思后来讲到这篇序言时也说过:“在那里我说明了我的方法的唯物主义基础”。(《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第20页)《序言》中这一段论述,是马克思本人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所作的最完整最简明的概括,是理解唯物主义历史观最重要的经典文本依据。列宁、毛泽东都曾大段地引用这些论述来阐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按照党中央关于原原本本地研读经典著作的要求来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序言》是一篇必须下工夫认真研读的著作。本文按照马克思原文的顺序谈谈对《序言》中阐述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

一、马克思用四个基本范畴勾画出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

马克思说:“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

理论思维是运用概念、范畴来把握客观对象的。人类社会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其基本结构是什么样的呢?《序言》中这一段论述明确提出了唯物史观的四个基本范畴,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界定了它们之间的关系,运用这些范畴勾画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理解这段论述的关键是准确把握这里提出并阐明的“生产关系”范畴。其一,它是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的关系。其二,它是必然的、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具有客观性。其三,这种关系是同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也就是说,这些关系的发生是由生产力决定的,是因生产力的发展阶段不同而不同的。

马克思运用“生产关系”概念提出并阐明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一对范畴。社会的经济结构是由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的,因为在它上面竖立着上层建筑,所以称为经济基础;而所谓上层建筑,就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法律的和政治的设施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形式。

这样,唯物史观最重要的四个范畴都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得到了说明,而社会形态的基本结构也被清晰地勾画出来了:一定的生产力决定了一定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了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在经济基础之上竖立着法律的、政治的和意识形态的上层建筑。有了这样的认识,就可以在科学地把握人类社会整体的基础上揭示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