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弘扬雷锋精神的内在逻辑

科学把握弘扬雷锋精神的内在逻辑

习主席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发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军队和民族所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今天,弘扬雷锋精神,并不是要重复一种历史记忆,默念一种抽象的符号,停留在思念已经逝去的雷锋,而是要结合时代的特征,弘扬雷锋精神、活化雷锋精神、光大雷锋精神,要有见诸现实的行动,在现实生活中发现新雷锋,让蕴含在社会中的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喷涌,并使之成为全社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把握好平凡与伟大内在关系。伟大源自平凡。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既在于它的无私和伟大,也在于它的平凡和一贯。“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正是平凡小事中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凝聚成了伟大的雷锋精神,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巨丽珍”。平凡中透显出伟大,实际上就是在阐述着这样一种生命的流程,能够创造惊天地、泣鬼神之伟业者毕竟有限,更多的人是平凡的,但如果为人民做小事并且执著持久同样能够折射伟大的情愫。弘扬雷锋精神,不要刻意地把雷锋精神上升到道德圣境的高度,而应该用最平实的态度理解雷锋精神。雷锋是平凡的,雷锋精神也是朴素的,无论身处何方,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只要你愿意,人人都可以学习雷锋,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在举手投足间,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

把握好先进与普遍内在关系。雷锋精神是多层次的精神体系,崇高信仰是雷锋精神的深层核心,先进品德是雷锋信仰的具体展开。我们弘扬雷锋精神既不能落后于时代潮流,也不能超越历史阶段;既不能从世俗观念出发,仅仅认为雷锋是个好人、有副好心肠,又不能仅从社会道德层面出发,仅仅看到雷锋是个道德楷模;而是既要从道德上把握雷锋精神,又要从雷锋的深层信念和信仰上去弘扬雷锋精神,不能忽视雷锋的崇高品质的信仰来源。雷锋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党领导的由衷信赖,在今天更具有特殊价值。弘扬雷锋精神,应当把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参与学雷锋活动中明确努力的方向。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有比一般群众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