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扬帆致远

“一带一路” 扬帆致远

摘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圆世界梦。“一带一路”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相关国家人民筑梦的战略纽带。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主题访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圆世界梦。“一带一路”将中国梦与世界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相关国家人民筑梦的战略纽带。推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一带一路” 扬帆致远

  1.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访陕西西安市市长董军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何把西安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西安市市长董军代表。

  记者:建设丝路新起点对于西安老百姓有哪些好处?

  董军代表:用一盒牛奶的“陆海之旅”可以形象地揭示丝路新起点建设与西安普通市民的关系。以前西安市民要想喝上国外的牛奶,不仅需要多花钱而且还颇费周折。如今,有了贯通东西、直达通关的贸易大通道,“一带一路”沿线的商品以更便宜的价格、更丰富的品种走进了西安市场,走入了市民的寻常生活。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有条件、也有基础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我们应该也必须有这样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今年西安安排了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等60个项目,作为支撑“新起点”建设的首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155亿元。通过项目带动,我们要真正把“新起点”建设叫响做实。

  记者:引领新起点建设应该有什么样的思路?

  董军代表:“一带一路”战略使陕西在国家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也意味着,西安在中国向西开放的进程中,处在了更加前沿的窗口位置。

“新起点”即是多维度、多元化的互联互通,我们要积极践行“五通”举措,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系统化思维,按照产业结构高端化、互联互通多元化、对外贸易便利化、区域发展协同化的思路,全面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通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西安将努力在新常态下推动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让群众更多地受益的梦想。

  2.打造内陆开放桥头堡

  ——访湖北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在交通一体化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武汉作为全国交通枢纽,如何串起“一带一路”,抓住机会扩大开放,成为内陆开放桥头堡?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

  记者:武汉为什么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万勇代表:只要建立完善的与国际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把开放的体制机制搞活,内陆城市也能成为对外开放高地。近年来,我们拓宽视野,摒弃“内陆城市做不了开放前沿”的传统思维,发挥武汉的综合交通优势特别是作为全国性铁路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把武汉打造为内陆与国际市场有机对接、双向进入的桥头堡,在践行国家战略中体现武汉作为。

  记者:武汉是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向西开放的“大陆桥”的?

  万勇代表:武汉开通了中欧(武汉)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称之为“汉新欧”班列。班列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抵达捷克,全程10000多公里,运输时间比水运缩短一半以上,而运费远低于航空运输。目前,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营,为中欧贸易架起了一座“大陆桥”。一大批出口贸易型企业借道“汉新欧”,将产品发往中亚和欧洲大陆。

武汉新港近年先后开通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航线、泸州—武汉—台湾集装箱快班、武汉至东盟四国(泰、柬、越、老)近洋航线。去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跻身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武汉成为川、渝、陕、豫、湘等省市外贸集装箱的中转港,中转箱占比达36%。今年两会,我们建议尽快批准建设中国(湖北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中欧(武汉)国际货运班列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尽快实施长江“645”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早日实现万吨轮直通内陆,支持武汉建设以国际货运为主的第二机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