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治工作固本开新的重要遵循 (2)

军队政治工作固本开新的重要遵循 (2)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

理论价值——丰富发展、探索创新

《决定》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所确立的原则、要求,所提出的任务、内容,所蕴含的观点、方法,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军政治工作理论。

鲜明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深化了对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认识。《决定》基于对新形势下我军建设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的科学判断和对党和军队中心任务的清醒认识,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特别是从保证听党指挥、提供不竭力量、保持本色作风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生命线作用的科学内涵,将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强调了强国强军征程中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充分体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决定》指出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面对国家和军队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考验,面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面对长期相对和平环境给保持部队旺盛斗志提出的新课题,面对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尤为重要,并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的核心要义,突出了政治工作最本质的要求。

科学谋划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拓展了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决定》坚持立足强军兴军要求谋划指导政治工作,做到思想脉络用强军目标贯穿,谋篇布局向强军目标聚焦,办法举措朝强军目标用力,明确了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和着力点、聚焦点。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到强固革命军人精神支柱;从确立战斗力标准,到汇聚拥护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能量;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到从严从实推进正风肃纪,一系列新的标准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打开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充分体现了《决定》适应时代要求对政治工作任务内容的深化和拓展。

实践价值——聚焦主题、助推强军

贯彻落实《决定》,就是尊重和实践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就能在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更好地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使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生命线作用。

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谋篇布局,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决定》以习主席关于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的重大论断作为总论,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政治建军的聚焦点、着力点,提升了军队政治工作实践的起点和层次,避免了军队政治工作的自我循环、自我设计、自我服务。“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抓住了军队政治工作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关键,为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目标、要求和抓手。

聚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科学谋划,为军队政治工作通过强军兴军的时代大考制定了对策思路。《决定》明确要求,军队政治工作必须汇聚拥护和推进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纠治妨碍改革的思想观念和利益羁绊,并提出了具体途径、策略,激发官兵献身国防的热情和动力。贯彻落实这些举措,必将汇聚起推进深化改革的磅礴力量,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坚持传承特有政治优势与改革创新的统一,为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法路径。《决定》强调了习主席精辟概括的军队政治工作“11个坚持”优良传统,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必须一代代传下去。同时,及时总结部队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军队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谱写了军队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的落实,必将开创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新局面,使“生命线”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