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剔除“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的利器(4)

法治是剔除“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的利器(4)

 【启示与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全面加强,很多官员因“拜山头”、“拉圈子”而被沦为阶下囚,也有很多地方因为“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导致官场地震。鉴于此,我国官场中的“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倍受社会和舆论关注,尤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反腐时痛指我国官场存在的这一弊病,指出搞“山头主义”、“小圈子”必出事,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远离“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

“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不仅是官场病,更是社会病。“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的背后其实是一种附庸思维,认为“跟对人”比工作实绩、个人表现都重要。不仅是机关单位,此种“跟对人”最重要的思想已经渗透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许多企业的年轻人也被“圈子文化”所困扰,这俨然成为一种社会病。

“跟对人”绝非成功的“阶梯”。只有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踏上成功的彼岸。面对“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一要加大反腐力度,转变深层官场文化甚至社会观念;二要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自觉反省自身有没有“圈子文化”这种观念,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习近平曾指出,搞“山头主义”“小圈子”必出事。不只是官场,社会中“圈子文化”也值得警惕。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勤奋努力才是正道,所谓“跟对人”的捷径背离了社会正常发展轨道,必将遭到社会的抛弃,人民的厌恶。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