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哥”抛家别子照顾好友

“情义哥”抛家别子照顾好友

摘要:刘兆进对李强的照顾,病友们看在眼里。“帮他端屎端尿,口罩都不用,晚上起夜好几回,连个替班的人都没有。”与李强同住一个病房的女病友感叹道,“就是亲爹亲娘亲兄弟,也无法做到这样,别说只是朋友了。他这个朋友有情义啊!”

“要不是刘哥,我连死的心都有了。”17日,望着病床前给自己端屎端尿的刘兆进,26岁的李强瞬时眼眶通红。

用“悲惨”形容李强的经历并不为过。14岁父母双亡,他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十多年,原指望这几年打工赚点钱,谁知竟摔伤腰部,一拖拖成了下肢瘫痪。

李强又是幸运的。在他几近绝望之时,朋友刘兆进鼓励他坚持,并照顾起他的日常起居。近一个月来,为了照顾李强,刘兆进只回自己家待了半天。              

独自照顾朋友

端屎端尿都不嫌

3月17日下午2点半,在日照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刘兆进正给病床上的李强喂水。连续多日熬夜,刘兆进精神不佳,眼睛发红,面皮紧绷绷的。

“每隔三四个小时就得给他翻一次身,要是不翻身他那个褥疮更厉害。”刘兆进狠狠地搓了几下脸,让自己更清醒一些。李强的病床旁摆着一张蓝色的折叠躺椅,这就是刘兆进休息的地方:“一有点空就赶紧眯一会儿,要不然总觉得头晕。”

“我现在不能下床,不能走路。吃饭喝水、大小便都是刘哥照顾着,是他让我有了活着的希望。”说到这儿,李强的眼眶红润了。

刘兆进对李强的照顾,病友们看在眼里。“帮他端屎端尿,口罩都不用,晚上起夜好几回,连个替班的人都没有。”与李强同住一个病房的女病友感叹道,“就是亲爹亲娘亲兄弟,也无法做到这样,别说只是朋友了。他这个朋友有情义啊!”

春节前李强开始下不了床,一直拖到3月4日才来到日照市中医医院治疗,住了两天院后,因出不起医疗费便出院了。9日,褥疮在家总不见好,李强再次住院。他爷爷已79岁,无法在医院陪护,刘兆进便一直陪护李强至今。

父母双亡

打工又摔断腰

26岁的李强是日照市五莲县石场乡李家山庄人。在村里,他是人人同情的苦命人。

李强14岁的时候,父亲得了胃癌,家里花光积蓄也没能留住他的生命。过了半个月,李强的母亲又遭遇车祸,不幸遇难。此后十多年,他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为了维持生计,李强17岁便辍学打工,售货员、看门员等杂七杂八的活儿都干过。

“本想着慢慢挣钱,也还有点奔头,可现在,唉!”两年前,李强打工时突然从梯子上摔了下来。“我爬起来后没有特别的感觉,半个月后觉得腰疼得厉害,去医院拍片,医生说有点压缩性骨折,住了半个多月后出院,医生嘱咐多注意休息,别干重活,慢慢地就能养过来。”李强说。

可是,迫于生活压力,李强并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做,继续打工赚钱。去年腊月,李强感觉两腿无力,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腰椎椎管狭窄导致下肢瘫痪,要尽快动手术,否则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

“他太惨了,

能帮一把是一把”

“年前李强让我帮他找份工作,后来他又说不用找了。我一问才知道他身体出了问题。”刘兆进说,去年腊月二十三,他到李强家,陪着爷孙俩过了小年,那时李强还能正常走路。到腊月二十七再去看他时,李强已经站不起来了。

这时,李强的一句泄气话让刘兆进很是紧张。“李强说他想死的心都有,想买瓶农药喝了算了,不活了。我说千万别,咱们想办法,指定能治好。”刘兆进说。

想到李强身世可怜,爷爷年近八旬自顾不暇,刘兆进深受触动,当即决定留下来照顾李强,帮他渡过难关。

“认识他这段时间,觉得他人不错,就是经历太惨了。如今出了这事,我就想能帮他一把是一把,也没想太多。”刘兆进说。

其实,两人认识时间并不长。去年夏天,李强在一家手机店打工,刘兆进经常前去充话费,便认识了李强。两人又是同乡,慢慢就熟络了。

35岁的刘兆进生活也不容易,独自带着10岁的儿子,靠办信用卡等杂活谋生。自从照顾李强起,他便把儿子留在父母家,谎称外出打工,以免二老担心。

大年初二至今

只回过一次家

“年前一直照顾他到大年三十,大年初二一早又赶紧过来了。他爷爷照顾不了他,帮他翻身都翻不动。没人照看着不行,我也放心不下。”刘兆进说,在李强家那几天,没有护理和治疗褥疮的设备,一两个小时就得帮他翻一次身。

大年初二到现在,刘兆进只因为处理急事回过一趟家,待了半天,其余时间都在李强身边照料。

刘兆进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帮李强凑够手术费,让他重新站起来,毕竟他还那么年轻,但医院诊断李强“双下肢瘫痪,脊柱椎体、锥弓根多节段破坏”,治疗起来需要20万。这对于李强和刘兆进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村民们得知李强的情况后捐助了8000多元,一些社会爱心人士也捐了款。目前,李强住院8天已花了7000多元。

李强的未来在哪里,他和朋友刘兆进期待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