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哲学方法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哲学方法论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一、历史思维重逻辑和必然

历史思维,重历史过程、历史逻辑、历史必然和历史合理性,它把对象和事物置于历史发展过程中进行思考,注重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进程及其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历史思维,来分析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价值合理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这里讲的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就是历史思维的体现,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进行思考,着力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合理性,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历史思维,来分析解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追求的历史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改革开放后,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飞阶段,首要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即“做大蛋糕”。“蛋糕做大”以后,中国式现代化进入了邓小平称为的“发展起来以后”阶段,进入“表达诉求期”。当今,民众表达诉求日趋觉醒和增强,但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其诉求难以完全得到满足,进而产生了各种矛盾,进入矛盾突发期。有些人缺乏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遇到矛盾绕着走,结果使矛盾“堆成山”,成为“难啃的硬骨头”。因而,这一时期也是攻坚克难期。如何破解“表达诉求、矛盾突发、攻坚克难”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改革的总目标,就是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现代化的制度模式和治理能力。这里讲的治理,核心首先是治理国家公共权力与正确处理党、国家、社会、公民的关系,而国家治理的现代制度模式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协商共治,法德并举,能力现代。这种治理模式,有利于破除权力高度集中而又缺乏有效制约的体制弊端。显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我国现代化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背景下提出的,它试图为解决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矛盾、难题和问题提供一整套制度设计和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