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

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

摘要:“四个全面”作为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我国新时期发展的运筹帷幄、宏才大略,更彰显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狠抓落实、扎实求进的工作作风。

“四个全面”作为治国理政的全新战略布局,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我国新时期发展的运筹帷幄、宏才大略,更彰显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狠抓落实、扎实求进的工作作风。

一、战略新布局,明晰路线图

“四个全面”是一个完整的我国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总布局。诚如总书记所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奋斗目标,同时也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保证,由此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提供了一个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清晰思路、可行部署,是助力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明晰路线图。这一战略布局既是我们今天各行各业努力工作的战略总指针,更为中国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保障我们能以更加合理、高效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规范的行为方式,更加优秀的执政队伍,继续迈向新的更伟大的征程。

二、继承改革衣钵,升级发展战略

“四个全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路线、方针的秉承,更是对现代化战略布局的推进与发展。“四个全面”不是对原有战略的抛弃,而是以四个“全面”将其推向更广更深更强。

1979年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了“小康”概念及“小康社会”构想,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十六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奋斗目标。十八大报告则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五个方面充实和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了人民意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的大幕,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也已成为经济大国,但与此同时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如果说这是当今中国的第一次改革,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改革“升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主张,则堪称第二次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330多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立为我国的基本治国方略,在17年法治基础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定了180多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步骤、措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一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重大改革,将对我国今后发展发挥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党的建设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报告中都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执政伊始,制定中央八项规定为高级领导干部定规矩,以上率下,开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努力将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三、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报告以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作为小康社会的具体内涵之一,而民主与法治具有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没有民主就无所谓法治,法治首先是对民主的确立与保障。因此,法治理应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要求。全面法治之于全面小康是保障其实现的基本方式,其实行的优劣直接关系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反之,全面小康社会的推进与具体目标的渐进实现,如有序民主的不断扩大、公众文化水准的不断提升等无疑都会是法治建设的推动力量。

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四中全会是姊妹篇,三中全会力主改革,四中全会力推法治。改革需要法治推进,改革的成果必须用法治体现、维护和巩固。改革需要借助于法治,反之,全面推进法治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诸如房地产税立法本身即属改革的新政。法治之于改革既是助推器,也是保驾护航的卫士。

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向依法而动靠拢,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已被明确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反腐倡廉绝非运动式的应急消防,而是取得一定成效后,努力转化为常态化、规范化的制度反腐,依法律惩治腐败,用法律防范腐败。作风建设不仅限于教育引导、批评惩治,更以具体的规矩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逐步使之既明了法律的高压线何在,又熟悉党纪党规的严格要求。法治是治党之利器,反之,全面从严治党又必定能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执政党组织保障和高素质党员干部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