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

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

编者的话

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把“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并集中阐述了四者之间的关系。《人民日报》自25日起连续刊发五篇评论员文章,深刻阐述这一重要战略思想,称之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3月5日,中共本溪市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过程、逻辑关系以及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十七大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基础上,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由此开启的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提出并形成的。在2月2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战略布局”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路和蓝图,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那样,“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全面而深刻地领会“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对于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和执政地位巩固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就提出了 “小康之家”的设想。2002年,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2007年,十七大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12年,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到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从“人民生活达到小康”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这一历史概念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我们党对小康社会认识的不断深化。

全面小康,核心是“全面”。首先,覆盖的人群是全面的。它是不分地域的全面小康,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全面小康。习近平同志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多次到革命老区看望当地百姓,到河北阜平炕头上“看真贫”,给独龙族乡亲们回信希望 “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在延安座谈“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并且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其次,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从目标上看,不仅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在内的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而且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升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实践上看,这个全面也是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的全面小康,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全面小康,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面小康,缺了哪一领域发展都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全面的。全面小康,从根本上讲是发展问题。中国虽然已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虽然进入了总体小康,但人们的生活还不宽裕。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既需要分配好现有 “蛋糕”,但根本出路还是要加快经济发展,以做大“蛋糕”为保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