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

着力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决不能虎头蛇尾、一阵风,需要有效的常态化机制进行保障。从调查情况看,当前作风建设监督机制总体上是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的,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例如,制度规定不太精准,原则性监督制度多,具体化、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或办法少;一般性制度多,操作程序性制度少,导致制度流于形式,没有实际效果。不少同志谈到,少数党员干部逃避监督的手段和方式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反防控、反监督的能力越来越强,现行的防控监督手段缺乏新技术、新方法的有力支撑。推进作风建设防控监督常态化,关键在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前置关口,加强风险防控。大量事实证明,权力一旦失去监督,不良作风就会出现,甚至产生腐败。要精减放权,从“量”上减少领导干部腐败的“机会”。要合理分权,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防止权力向个人集中。要公开用权,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防控。健全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避免权力“暗箱操作”。要把防控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社交情况的防控,促进党员干部多同群众交朋友,促进领导干部多同基层干部、先进模范和专家学者交朋友。加强生活方式的防控,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健全网络,形成立体监督。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党内法治化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探索建立党内公开监督、公开批评、公开质询、重大问题听证、定期听取党员意见制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行党员旁听党委会议、党代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等做法,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司法和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作用。加强群众监督。群众监督是最深入、最广泛、最有效的监督。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保障群众的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的权利。完善网络监督渠道,丰富网络内容,加强与网民的直接联系,提高网民参与网络监督的积极性。

狠抓关键,强化责任追究。没有责任落实的监督,不是真正的监督。要扩展问责对象,科学设定问责内容,严格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启动后,发现有违反党纪政纪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要拓宽线索渠道,建立以来信来访、网络举报、领导交办、评议发现等为主体的问责线索渠道,及时收集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廉洁奉公等方面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启动问责程序。同时,要加大作风督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有过、无为”的党员干部坚决实行问责追究。对因不抓不管造成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屡出问题、歪风邪气盛行、群众意见大的,既要严肃查处违纪干部,又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延伸链条,保障机制运行。要建设好的作风,必须全员发动、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与其他重要工作一同谋划、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党委(党组)书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聚焦力量、倾注心血,做到重要决策亲自把关,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干部作风制度,将评价主体扩大到基层、延伸到社区,扩大群众参与面。健全社会评议机关作风制度,动员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党员群众对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帮助查找机关作风状况存在的问题,同时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登报、挂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制度,多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弥补过去那种“自说自话”、自我评价带来的不足,使“软任务”变成“硬考核”。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