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注重”促进旅文商产业融合发展

“六个注重”促进旅文商产业融合发展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部署的战略布局,要在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着力,为实现既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旅游文化商贸是与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朝阳产业,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能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潮流。旅游业、文化产业、商贸业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三者共生共融、一体化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加强旅游、文化、商贸的统筹协调发展,打造旅游文化商贸复合型支柱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经济环境的改善和人居环境的优化,有利于城市品位的提升、软实力的提高与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对于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文化生态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在区域布局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高度融合。资源空间配置的合理、高效,或者说经济社会活动区域分布的协调、有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些年,我国不断加大区域布局的调整力度,不仅形成和实施了东中西和东北的四大区域总体发展战略,而且根据各地的战略地位和比较优势,有选择地制定了若干重点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不仅加强了对经济落后地区的扶持,推动区域间的均衡发展,而且通过主体功能区规划,强化对国土开发的空间管制,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根据区域发展理论和国家及先进地区的实践经验,应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文化生态发展区域布局,包括完善城镇布局、产业布局、交通布局、旅游布局、文化教育、生态保护布局等,在完善区域布局上,应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商贸的统筹协调,充分考虑旅游、文化、商贸的资源分布、特点、利用和整合,做到合理布局、特色鲜明、高度融合、协调发展。

二、在城镇规划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综合配套。科学规划决定城镇发展方向、规模和功能。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全县规划一盘棋,统筹编制城镇规划,指导城镇化建设。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远期、需要与可能、经济与社会、建设与保护、继承与创新等关系,统筹规划交通枢纽型、商贸流通型、资源开发型、专业市场型、农副产品加工型、民俗文化型、生态景观型、农业观光型、乡村休闲型及古镇等特色城镇,凸显城镇个性和内涵。在城镇规划上,着力加强对旅游、文化、商贸的综合配套,把旅游、文化、商贸协调发展作为提升城镇品位的重要举措,围绕城镇总体规划,统筹编制好旅游业规划、文化产业规划、商贸业规划,做到相互支持、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相得益彰。

三、在品牌打造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特色魅力。品牌是目标消费者及公众对于某一特定事物心理的﹑生理的﹑综合性的肯定性感受和评价的结晶物。人和风景,艺术家,文化,旅游,商贸,企业,产品,商标等等,都可以发展成为品牌对应物。一些意识超前的地区和企业纷纷运用品牌战略,取得了竞争优势并逐渐发展壮大,从而确保长远发展。在科技高度发达、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产品、技术及管理诀窍等容易被对手模仿,难以成为核心专长,而品牌一旦树立,则不但有价值并且不可模仿。为此,应进一步重视品牌打造。对于一个县域来讲,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经济特别是名人、名产、名胜等资源,开发属于本地区的品牌,加以精心打造,特别要大力彰显旅游、文化、商贸的特色魅力,使他成为吸引商贾游客的知名品牌、金字招牌。

四、在环境建设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发展氛围。环境就是形象,环境就是影响力、吸引力,一个很好的环境可以形成良好的影响,产生的是正能量;反之,一个很差的环境就会带来负效应,肯定会极大的影响一个地区、单位或行业的发展。从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来看,无一例外的都非常重视环境建设,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等。因此,应进一步加强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旅游、文化、商贸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政策支持全面到位、法制环境民主公正、市场环境公平诚信、基础设施环境便利快捷、生态环境美丽宜人、生活环境舒适安逸、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五、在节庆活动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互动共进。节庆活动是在固定或不固定的日期内,以特定主题活动方式,约定俗成、世代相传的一种社会活动。节庆活动是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的一种特定的社会现象,是在特定时期举办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群众基础的大型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它是该国家和地区、民族或区域历史、经济以及文化现象的综合体现。正因为如此,大多数节庆都有着丰富的历史、经济和文化。应在认真总结本地区多年来举办节庆活动的基础上,好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举办节庆活动的经验。节庆活动,从传统的“文旅搭台、经贸唱戏”到当今的“经贸搭台、文旅唱戏”,已经是一个新的跨越。应当对已经有一定基础的节庆活动加大开发力度,同时,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开发新的节庆活动项目,通过不懈地努力,使节庆活动成为知名品牌。

六、在组织领导上注重旅游、文化、商贸的统筹协调。旅游文化商贸复合型产业是朝阳产业。从国内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来看,普遍重视旅游文化商贸的综合协调发展,从组织领导上,特别注重加强对旅游、文化、商贸的统筹协调,成立旅游委员会,组建旅游文化商贸系统。另外,还成立旅游协会、饭店协会、烹饪餐饮业协会、饮食饭店业同业公会、地方特色菜研究会等群众团体,旅游管理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向“联合出击”的发展跨越,通过旅游管理体制的建立完善,促进 “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资源整合,为做大做强旅游这个现代化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提供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