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摘要:旅顺口区龙头中心小学坚持以德育为核心,践行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为人准则,办有精神面貌的学校教育,追逐雷锋的脚步,求真务实,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

旅顺口区龙头中心小学坚持以德育为核心,践行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为人准则,办有精神面貌的学校教育,追逐雷锋的脚步,求真务实,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之路。学校紧紧依托旅顺口区十大红色基地,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英雄教育”为载体,以体验为学习方式,使昔日的革命烈士、今天的英雄模范成为队员崇敬、学习的榜样。学校在做好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还通过开展特色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传递。十几年来,在龙头中心小学,校长换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唯有不变的是英雄榜样的精神在校园里不断传诵和发扬。

学雷锋塑人格 雷锋精神教育的理性化探索

在“英雄教育”过程中,学校从简单机械地学习“英雄事迹”,转化成以英雄精神实践为重点,把学英雄与养成教育、榜样教育、社会实践与体验教育、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使“英雄教育”多元化、现代化,不断丰富英雄教育内容和途径。如何使学生“像崇拜明星、偶像一样崇拜英雄和榜样”成为了龙头中心小学有效开展德育的重要课题。2014年3月还成功申报了省规划立项课题,开始了更加全面深入的实践和探索。

打造以“英雄文化”为主题的校园特色文化——走进龙头中心小学,满眼的“雷锋文化”触动着每个人的视觉神经,精美的厅廊文化,彰显着雷锋元素。进行全方位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创新“英雄文化”教育的载体,做到了层层有新意,处处有内涵,级级有深意,阶阶有外延。教学楼的一层为红色的希望,二层为金色的童年,三层为蓝色的梦想,起到怡情励志的作用。学校还投入资金,不断完善图书室、网络教室的设施、设备,以高科技手段为载体,促进榜样教育现代化;充实藏书量,健全管理制度,让图书室、网络教室成为学生吸取文化粮食的重要场所,实现了“德艺双磬”育人目标。学校因此获得了大连市校园环境艺术化工程先进单位。

挖掘乡土资源,拓展“英雄教育”的空间——学校命名了校园中的12 支英雄中队;成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杂志大连小记者总站、旅顺龙头分站,并聘请了战士作家高玉宝、李光祥、岳维忠、王慧等为学校名誉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到万忠墓、白玉山、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对学生进行近代史教育;在一座座烈士墓前献上亲手编制的花篮,在金伯阳广场举行入队仪式;每年清明节、建队日、国耻日、烈士遇难日等纪念日时都进行祭拜英烈活动,开展了我为烈士做名片、 “烈士墓前栽棵树”、 “续写雷锋日记”、 “超越时空的对话”等活动并寻找到了当地金伯阳、王立功烈士等民族英雄、也有幸结识了李光祥、 高玉宝、岳维忠等将军,感受身边英模人物品格;在烈士家乡行中,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学习“平民英雄”,提高“英雄教育”的实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封闭时代一去不复返,学校正走入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朱永新教授说:“在我们的德育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用英雄去改造学生,用学生家乡、学校中亲切感人的榜样去教育学生。”学校充分利用英雄教育活动形象生动、直观的特点,重视和发现身边的榜样。现已建立了5个校外活动基地并已经分别在这些基地挂牌实践,定期组织学生到这些基地进行学雷锋活动,这些基地有皮尔蒙特服装文化中心,姜家村社区,王家村社区,东北山村社区,龙头村社区等。他们带领学生深入到各个社区,把韩超董事长、劳动模范张杰书记、姜勇主任还有王德福主任等的事迹刊物进入教师的备课本里,让孩子们知道了他们的故事,学到了他们贡献家乡的情怀,让孩子感受新时代的英模。学生们从他们那里懂得了爱家乡就要做贡献、做实事……从这些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身边英雄典范中汲取精神营养,大凡走进龙头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第一堂课都是从“传承榜样精神”开始的。

学雷锋铸精神 雷锋精神教育的课程化体验

只有正确承载历史,才能准确把握未来。龙头中心小学始终把“教书和育人,课堂与兴趣”视为颗颗珍珠,穿在榜样教育这根德育的主线上,坚持学英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付诸于行动中。积极探索学英雄与争当“六项能人”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倡导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焕发主体意识,提高自我判断、自我评价、自我选择能力。引导每个学生在“人格上学会自尊、学习上学会自主、生活上学会自理、意志上学会自强,行为上学会自律”。提倡学生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和奋发向上,争当“六项能人”——暨做“有用人、带头人、高尚人、勤奋人、坚强人、形象代言人”。

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为了凸显学校文化、特色和办学特点,我们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将旅顺近代史为素材整合为鲜活的德育素材,以英雄榜样、名人事迹为载体,开发了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尽量从内容到形式、从图片到文字通俗易懂,易于学生理解掌握,让榜样的革命精神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让英雄人物的人格魅力、动人事迹激励学生、教育学生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方案,遵循“多一把尺子多一个闪光点”理念,通过多元评价,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践行“学英雄,学榜样,做最好的自己”。

发挥教师榜样引领作用——学习雷锋精神,并不局限在学生,教师的示范作用将更加有效推动学生的学雷锋活动。勿庸置疑, 对学生而言,教师的榜样作用具有无限的感染力,教师自身的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何培养一支业务能力强,品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打造一个传承英雄的教师团队的呢?龙头中心小学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做英雄传人和传英雄做人”活动,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信仰,引领师生带着这份信仰,从身边小事做起,做英雄的传人。我们建立“现代资源—合作研修—学科专题”研修机制,提速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传英雄做人”的能力。广大教师用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广博的知识、高尚情操为学生树立了榜样。

开展特色少先队系列活动——英雄中队建设特色德育活动,承载起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脊梁。创建英雄中队,各班以英雄名字命名中队,把烈士的英名写在队旗上。在每个教室墙壁上,各班自行设计专栏,专栏上有英雄画像、事迹、成长历程、名言。同时,班名,这些让学生牢固地树立了爱祖国、做有志气的中国人的信念。将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整合优化,定期开展多元、丰富的英雄中队实践活动并利用重大历史纪念日, 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讲座、讲故事、读书、征文、板墙报、手抄报、写读后感等活动,向学生宣传介绍古今中外的英雄人物的事迹,对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英雄身上汲取力量,激发学生强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并采取过程性评价,用自评、他评、互评相结合,定期开展“英雄中队规范班”“英雄中队五好少年”评比活动。

教学,我们用赛场代替考场;教育,我们用成绩证明业绩;特色,我们用成果检验效果。多年来我们在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龙头街道和周边各村的帮助下,学校先后荣获了辽宁省和谐校园、辽宁省计算机比赛优秀单位、大连市文明单位、大连市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大连市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大连市交通安全学校、大连市三队比赛一等奖、双高普九、双拥共建先进单位,旅顺口区健康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也获得了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旅顺口区红色经典展演一等奖、“喜迎十八大放歌旅顺口”大型歌会一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今年7月学校又获得了“关爱明天”最佳组织奖。杨慧韫同学荣获了旅顺口区“滨城十佳爱心美少年”称号,付哲老师获得了国家级指导教师奖;我们的校园110受到了国家检查组的好评,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少先队模拟法庭;大连日报、旅顺电视台也曾多次报道该校的经验。

忘记过去意味着没有未来。 “服务他人,成就自己”,在团队成长中在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学雷锋过程中体验幸福。学习雷锋精神作为传承民族文化的一条特色途径,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龙头中心小学将不断探索新时期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工作新路,继续打造一个全新的幸福空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