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职工"孟祥林

摘要:2007年1月10日,孟祥林勇抓窃贼,他面对邪恶势力临危不惧,只身勇斗歹徒,置生死于度外,成为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年,孟祥林荣获包头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被授予包头市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12月,孟祥林荣登“中国好人榜”。

四年工程兵的经历对孟祥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再加上他从小就是个热心待人、助人为乐的人,造就了孟祥林,坚毅的军人品格。结束四年的军旅生活后,孟祥林担任北重集团武装保卫部警卫一职,任职31年以来,孟祥林工作出色,曾经多次受到单位的认可和嘉奖,年年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工作岗位上,孟祥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军人正直、坚毅、刚强的品性让孟祥林在面对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时,能够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勇斗歹徒,置生死于度外。 

1.不惧艰险勇抓窃贼 维护正义

2007年1月10日,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这天下午,因病在家休息的孟祥林和妻子解清兰一起出门去购买年货,当他们途经幸福路三号街坊时马路边时,眼前的景象使他们惊呆了,同时也愤怒到了极点。只见光天化日之下一个30多岁的男子,砸碎了停在路边一辆出租车的右侧前玻璃,肆无忌惮地探进身子翻动着车内物品,孟祥林看到这里不顾个人虚弱的身体,大喊一声:“住手”!毫不犹豫地向犯罪嫌疑人冲了去过,这时犯罪嫌疑人已得手,气焰嚣张的犯罪嫌疑人被眼前一身正气的孟祥林吓坏了,从车内拿了一个包后就拼命逃窜,孟祥林这时不知哪来的力量,脚底生风,紧追不舍。当追到赛音道4号街坊的一片空地时,孟祥林追上了犯罪嫌疑人,并上前一把将犯罪嫌疑人擒住,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挣扎着从身上抽出一把弹簧刀,向孟祥林猛地刺了过去,孟祥林机灵的往旁一闪。正当孟祥林再次准备和犯罪嫌疑人搏斗时,做贼心虚的犯罪嫌疑人晃着手中的刀子转身而逃。这时孟祥林的妻子解清兰也及时赶到,孟祥林一边示意妻子赶快报警,一边又果断地向前追去,犯罪嫌疑人慌不择路,躲进了一个单元里。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再次逃脱,孟祥林和妻子牢牢守住了单元门口。

报警求援电话发出5分钟后一辆110警车驶来,孟祥林把事情的经过简单叙说了一下,协助警察在楼道里搜索,犯罪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了失去了踪影,凭借着多年警卫工作的职业敏锐,孟祥林发现犯罪嫌疑人竟然藏进垃圾道。警民携手,瓮中捉鳖,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并在楼道的一个旧纸箱中找到了被窃物品,打开一看各种票据、现金赫然在目……人赃俱获,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在协助警察做完笔录后,孟祥林拖着虚弱的身体和妻子悄悄地离开了。

孟祥林夫妇不顾个人安危,勇抓窃贼的事迹,在武装保卫处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用自己的一身正气构建了一道和谐社会的亮丽风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北方重工集团一名普通员工的高尚情怀。

2.做自己该做的事儿  没想到成了"中国好人"

在工作中,对孟祥林来说“见义勇为”的事情时常发生,他自己说:“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孟祥林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但他的生活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他依旧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企业员工,一位乐于助人的普通百姓。

孟祥林,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年轻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读中学时,他曾连续几年主动为邻居——一对年迈的老夫妇挑水,直到搬家离开为止。“在上世纪70年代,家家户户还没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都要靠挑,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我就尽可能多出力。”孟祥林回忆道。

现在的孟祥林是街坊邻居、亲戚朋友公认的好丈夫,好父亲。闲下来的时候会帮妻子在家里做做饭,好让妻子下班后能第一时间吃到一口热乎饭;为了能让开出租车的妻子多歇上一会儿,下班以后,他也会替妻子跑一会儿出租车。采访时,孟祥林的儿子说:“我的父亲是一位模范丈夫,非常的疼爱母亲。”孟祥林调侃道:“难道我不是一位模范父亲吗?”采访过程中一片欢声笑语。

孟祥林说,现在他闲暇时间帮妻子开出租车也有年头了,他回忆:“大概是三年前的事儿了吧,我开着出租车在街上拉人,走到三森建材城时,远远地看到一个人躺在地上,心想那人肯定是需要帮助,我赶忙把车开过去,听另外一个保安说:‘他也是个保安,刚才他中枪了,快送他去医院。’要我带他们去医院,我也没多问,径直把他们送到医院,帮忙把伤者扶到手术室就离开了。”跑出租车数载,孟祥林也捡到过很多次乘客的手机、钱包、背包等物品,每每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总是想方设法的把这些东西还给失主,无数件这样平凡的小事让他把爱心洒满这座城市的每一条路,把文明播撒到每一个人心里,他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总会有人记得他在这个文明城市留下的记忆。

孟祥林说:“自己像往常一样的做自己该做的事儿,没想到就成了中国好人。”

3.帮助别人见义勇为  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1979年,在家待业的孟祥林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那是个“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年代,孟祥林去当兵,家里的人都非常的赞同,能成为一名工程兵,支援国防建设在孟祥林父母的眼里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当兵期间,一次挖山打隧道任务中,孟祥林依靠敏锐的洞察力,发现拱顶出现了一个两公分的裂缝,他意识到了危险,立即开口大喊“快跑”,不明情况的队友们在他的呼喊下匆匆跑出山洞,就在这个过程中裂缝向四周快速蔓延,一块直径约三、四米大的巨石砸了下来,洞顶随即坍塌。由于孟祥林发现及时,一个排的战友都在事故发生前离开了山洞,无人伤亡,孟祥林也因此立了三等功。既是孟祥林战友也是同事的李祥民感慨说:“如果没有他,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孟祥林回忆当兵时令自己难忘的事时,百感交集,他告诉记者:说起这些故事来心里是满满的怀念,万般的不舍。还有一次,他跟排长在山下整理搅拌机,孟祥林注意到山坡上突然有一个小车跑了下来,当时排长还没发现,那个时候告诉排长已经来不及了,情况非常不妙,孟祥林一把将身边的排长推开,自己身受重伤,左眼角附近缝了三针。”

孟祥林当兵的四年时间里,帮助过别人的事数不胜数,当年排里的战友有啥活就会找他帮忙,孟祥林也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身边的战友,从军的四年时间里,感动无处不在,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但在孟祥林眼里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更是一些自己习以为常的事情。帮助别人,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