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

摘要: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得先找到政治生态受污染的根源,以便对症下药。当前危害政治生态的因素很多,其中尤以部分官员的贪腐现象危害为甚,对政治生态破坏最严重,如不及时治理,任其发展泛滥,对政治生态将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因而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重拳出击,反腐打贪,嫉恶如仇,除恶务尽,以荡除污泥浊水,横扫雾瘴阴霾,努力创建风气清正、纪律严明、人心凝聚、事业兴旺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根除“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潜规则,堵住买官卖官的邪路。不夸张地说,买官卖官是当前对我们事业危害最大的腐败。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暂缓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已成为干部升迁的潜规则。在这种潜规则支配下,卖官者贪得无厌,利欲熏心,大搞权力寻租,甚至明码标价,买官者则投其所好,钱贿、色贿、雅贿无奇不有,乌烟瘴气。既严重败坏了官风,影响了党的形象,也害了一批干部,损害了党的事业。有鉴于此,反腐打贪一定要把重点放在买官卖官问题上,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才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优胜劣汰的选人用人基本原则,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让廉洁官员扬眉吐气,让干净有能干事的干部得到重用,让更多干部把心思放在干工作、出业绩上。

要净化政治生态,必须严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裙带现象,创建公平、公正、公开的政治生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封建社会的残余陋习,也是时下群众最痛恨的腐败行为,因为这种行为往往摆在面上,人人都能看到,它严重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它严重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它造成了阻碍社会进步的“阶层固化”,它还滋养出一批只知“拼爹”无心奋斗的纨绔子弟,致使一些无德无能的“官二代”靠“萝卜式招聘”和火箭式提拔而身居高位,一些官员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纷纷攀援,升官发财。这不仅会严重损害政府和官员的威信,失去民心,社会失去前进动力,甚至会影响政权的稳定。

总之,优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是反腐,反腐败的关键是管好权、用好人。我们只有正视问题不回避、惩治腐败不手软、反对“四风”不反弹,才能营造政通景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