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摘要: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得先找到政治生态受污染的根源,以便对症下药。当前危害政治生态的因素很多,其中尤以部分官员的贪腐现象危害为甚,对政治生态破坏最严重,如不及时治理,任其发展泛滥,对政治生态将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因而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重拳出击,反腐打贪,嫉恶如仇,除恶务尽,以荡除污泥浊水,横扫雾瘴阴霾,努力创建风气清正、纪律严明、人心凝聚、事业兴旺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审议中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为此,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政治生态是社会政治生活现状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是干事创业的优异环境。反之,恶劣的政治生态,风歪气浊,勾心斗角,是非不分,正不压邪,个人利益至上,贤者难提拔,社会动乱不安,事业颓废。

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得先找到政治生态受污染的根源,以便对症下药。当前危害政治生态的因素很多,其中尤以部分官员的贪腐现象危害为甚,对政治生态破坏最严重,如不及时治理,任其发展泛滥,对政治生态将会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因而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重拳出击,反腐打贪,嫉恶如仇,除恶务尽,以荡除污泥浊水,横扫雾瘴阴霾,努力创建风气清正、纪律严明、人心凝聚、事业兴旺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净化政治生态,首先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论发生什么情况,谁来掌管权力,都不允许权力越出笼子一步;这种笼子必须时时处于众目睽睽之下,让笼子里的权力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组织监督。这样,才能使官员们有权却不敢乱用、胡用、滥用,不敢贪,不想贪,不能贪,清白自律,循规蹈矩。最终可以全身而退,名节不坏。

要净化政治生态,必须铲除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营造干部之间“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的洁净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说:“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因此,我们决不允许在党内搞封建人身依附关系和江湖帮派那一套。而要大力提倡和而不同、群而不党的君子之交,提倡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提倡搞五湖四海,不搞任人唯亲,同志之间要讲友谊,但更要讲原则;讲人情,更要讲党性;讲交情,更要讲规矩。这样的政治生态,健康阳光,符合党章要求,也符合现代社会的运行规则,会造就一大批廉洁奉公、勤奋敬业的优秀干部。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