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

摘要:1937年7月7日,在北京城西南的宛平城、卢沟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七七事变,中国人民全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由此爆发。从1937年到今年,七七事变爆发71周年。当年的战场,现在是否还留有遗迹呢?顺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决定以寻找七七事变地理遗迹的行程,作为对这一重大历史日期的纪念。卢沟桥、宛平城是从北京通向华中腹地的重要门户。

1937年7月7日,在北京城西南的宛平城、卢沟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七七事变,中国人民全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由此爆发。从1937年到今年,七七事变爆发71周年。当年的战场,现在是否还留有遗迹呢?顺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决定以寻找七七事变地理遗迹的行程,作为对这一重大历史日期的纪念。卢沟桥、宛平城是从北京通向华中腹地的重要门户。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组图)

这次寻访发现:当年29军的瞭望哨塔,现在依然静静地守在路边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组图)

曾经受到日军重创的宛平城,至今城墙还留有日军的弹坑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组图)

29军南苑兵营遗址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组图)

据老居民介绍,现在的慧时欣园小区旁的土路就是佟麟阁牺牲的地方

寻找七七事变的地理遗迹(组图)

1937年,29军37师110旅219团10连,在七七事变中就驻守在大王庙内,负责保卫卢沟桥

在能够到达宛平城、卢沟桥的众多公共汽车中,我选择了从广安门乘坐715路公共汽车去卢沟桥。广安门是明清时期北京外城西南的城门,出广安门到宛平城,过卢沟桥就可通向华中腹地了。因此,卢沟桥、宛平城是从北京通向华中腹地的重要门户。

清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皇帝下令自广安门经小井、大井、五里店至卢沟桥、长辛店、良乡修筑一条宽阔的石板路,百姓称这条路为“九省御道”。那时南方的学子进京赶考、外省官吏来京述职、商贾运送货物,皆从卢沟桥沿此路入京,这条路是北京城通往华中地区的一条咽喉要路。

715路公共汽车出广安门到卢沟桥所走的一段路线大致与当年的“御道”吻合。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