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 数据战争”

善谋“ 数据战争”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积极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军研究筹划战争、指导打赢战争指明了方向。当今信息化战争,得数据者得优势,我们要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态势保持充分的战略敏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探寻战争制胜机理的内涵要义,认清体系作战基于数据决策指挥的特点,聚力抓好作战数据建设,善于将数据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牢牢把握“数据战争”主动权,确保有效履行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切实强化“能打仗、打胜仗”的数据思维

“世界的本质是数据,大数据将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的科学家舍恩伯格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军事领域。世界正跨入大数据时代,未来战争具有“大数据战”的基本特征,我们要着眼现代战争特点规律,注重从数据分析入手,深入破解作战难题。

把采集作战数据达成“先机制敌”的思维立起来。机械化战争时代,囿于信息网络技术水平较低,作战体系内部结构松散,要素能力简单相加便构成整体战斗力。数据多是静态的装备性能、兵力部署数据,主要用于兵力、火力计算。信息化战争衍生海量数据,仅依靠人脑、靠传统指挥决策已无法驾驭,依托网络物理链接体系,应用数据决策指挥成为发展必然。以数据库作支撑,快速分析研判敌我优势与劣势、预知力量强弱转化和态势变化,有着极其重要作用。因此,要切实增强“数据制敌”意识,着力抓好数据采集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库,通过数据快速高效流动,准确及时释放广域分布的火力、信息力、机动力,先敌一筹以“快”制“慢”。

把抢占数据优势赢取“信息主导”的思维立起来。大数据改变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实时的战场信息、各种侦察平台搜集的信息,都以数据形式存在并发挥作用。拥有对海量数据占有、控制、分析、处理的主导权,就能以信息流主导物质流控制能量流。战争实践证明,信息主导在体系作战中愈发重要。过去搞作战能力对比,主要看谁的先进武器数量多、看得远、打得准,现在还要看数据数质量和应用保障水平;过去组织作战行动,往往是人在决策打击回路中全程主导干预,现在是依据体系数据链关键时机重点介入,取得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效果。

把依靠数据信息实现“精确作战”的思维立起来。数据是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战争的空间无限扩大、力量高度融合、装备逐步智能,需要通过精细筹划、精确计算和精密论证,实施全方位、全纵深、多层次的精确侦察、精确指挥、精确协同、精确打击、精确保障,才能以最佳作战资源配置获取最大效益。战争制胜机理的这一变化,势必要求借助作战数据发展精确作战方法手段。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大量应用于战场,作战样式由规模制胜向精确制胜转变,使在最恰当的时间、动用最恰当的力量、运用最恰当的手段、打击最需要打击的目标,成为“数据战场”的现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