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时代命题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时代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实践指导性强。把握讲话精神,需要学习、领会的内容很多,笔者通过学习和思考,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一条主线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阐发的核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建设方面,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其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等在国家一系列政治制度中得到了确认和体现,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这要求我们围绕主线,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几个实践着力点,使社会主义民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二、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入发展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个宝贵的历史经验和重要的现实着力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阐发的一个重要思想。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其中,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贯穿整个国家政治建设的一条线索和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