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对接

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构想与自贸区战略有着紧密联系,加强彼此间的有机对接和战略联动,将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在推动二者的联动过程中,必须合理安排政府与市场的定位

在推进与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中国正在努力探索各种经济合作方式。自由贸易区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积极运筹对外关系、实现对外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同时,“一带一路”构想也与自贸区战略有着紧密联系。加强彼此间的有机对接和战略联动,将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全球经济增长虽然出现部分复苏迹象,但仍然表现出发展动力不足、整体需求疲软的局面。各国都在想方设法推动贸易与投资,以摆脱经济低迷的困境。在多边贸易机制没有太多进展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转向区域经济一体化。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新一轮重构。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命题。在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和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的双重挑战下,中国更加需要扩大对外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正是突破上述双重压力的重大战略设计,一方面通过与亚欧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开拓新的市场,降低我国对欧美等传统市场的依赖;另一方面,加强与周边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也为沿边和沿海省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赋予了新的内容。

中国正在与多个国家构建自由贸易区,其中10个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签署实施,9个自由贸易协定正在谈判,另外有4个自由贸易协定启动了可行性研究。我们看到,包括巴基斯坦、东盟十国等不少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以及斯里兰卡、格鲁吉亚等正在筹划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国家都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可以说,中国正在逐步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