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对接(2)

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对接(2)

这种内在的密切联系,使得“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与自由贸易区战略相呼应,有助于优化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空间布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中西部和沿边地区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价值链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与交流,将有助于缩小我国东中西部之间的经济差距。通过“一带一路”构想的带动,中国不仅可以加强与中亚、南亚和西亚乃至欧洲的经济联系,也可以实现更加便利的互联互通,这为进一步与该地区构建自由贸易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本着先易后难的精神,采用包括早期收获计划、框架协议、双边投资协定等多种合作形式,积极开创适合“一带一路”的自由贸易区战略新局面。

“一带一路”构想与自由贸易区战略联动中,要合理安排政府与市场的定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是主体,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管理、信息、融资等服务。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协定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有可能出现各种规则、标准的重叠与交叉。政府应加大宣讲培训力度,推动“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采用电子通关方式等,帮助广大企业了解和掌握与不同国家之间的贸易规则与措施,更好地利用自由贸易协定。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