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巨人的政治遗产

小国巨人的政治遗产

建国总理李光耀走了,新加坡正式进入没有李光耀的时代。虽然早有准备,早有谈论,这一天的到来,仍然举国悲恸。

时势造英雄或是英雄造时势,自古以来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美国外交家基辛格评价,如果是以李光耀的例子来看,那显然是英雄造时势。

李光耀在1959年新加坡自治时担任总理,直到1990年11月将棒子交给吴作栋,前后长达31年,是民主政治世界中在位最久的总理。随后,他担任内阁资政,直到2011年大选后,才从内阁引退。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李光耀在国内及海外,成为了新加坡的代名词。他留下的政治遗产,难以悉数。

在众多政治遗产之中,领导层的自我更新是突出的贡献之一。李光耀及其第一代领导同僚积极培育接班人,让政治领导层在有序的情况下更新,并确保政策的赓续性。早在1990年吴作栋担任总理后,新加坡便平稳地步入后李光耀时代。目前,新加坡已是由第三代的李显龙掌舵。因此,李光耀的离去,不会让新加坡的政治领导层出现断层的现象,也不会如美国已故政治学者亨廷顿所说的“人亡政息”。

正如李光耀在一次访谈中指出,他在1990年就交出大权,有问题的话早就发生了。此外,新加坡非常谨慎挑选领导班子,因此他的治国基本理念将继续是新加坡发展的基石。

李光耀的治国理念,并没有遵循任何教条,而是通过实践而来。新加坡是在新马合并后又分家的特殊情况下,取得独立。在艰难的大环境下,李光耀推行务实的政策,以确保脆弱的岛国,能够生存与发展。新马分家使新加坡失去了传统的经济腹地,而英国决定撤出新加坡的军事基地,加剧新加坡独立初期的失业问题。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转以全球为经济腹地,积极吸引外资,解决就业问题。新加坡颁布严厉的《工业关系法令》,并建立劳资政的共生关系,以确保工业安宁,从而使投资者放心。另一方面,李光耀也谨慎处理种族、宗教与语言的敏感问题,以维护政治的稳定。

在制度设计方面,李光耀致力于建设廉洁的政治与官僚体系,对贪污采取零容忍的立场。此外,他也推行唯才是用的制度,让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干,而不是靠肤色、财富或家庭背景取得社会地位与报酬。他采纳了西方的法律制度及法治观念,但摈弃西方放任式的民主及个人权利至上的思想。在社会价值观方面,他倾向于社会大于个人的儒家传统。与此同时,他也通过居者有其屋的政策,将国人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政治安定及良好的社会秩序,成为新加坡的品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